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燕赵年味儿 文艺吃货的春节美食行游攻略

2024-02-19 15:18:3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时候父母呵斥我们"吃货"时,吃货是一个贬义词,除了贪吃还隐含着不务正业之意。而现在,吃货已经悄然成为一个褒义词,是认真生活、享受生活的典范。若在吃货前边加以"文艺"二字就更不得了,文艺吃货必定是能说、会吃的,既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又懂得地方风味的讲究。

冬游河北过大年,吃,当属其中不可错过的一环。如果您也想成为一名文艺吃货,趁春节这段时间,遍尝河北各地美食,本期内容一定要收藏好,它能帮您稳、准、狠地get到河北美食之精华,让您的春节河北之旅一路被色香味环绕。

庄里过年的老味道

石家庄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国际庄”“天下第一庄”“庄里”。虽名为庄,其城市历史却很悠久。大量考古资料证明,这里农业、畜牧业、酿酒业发达,先民的饮食丰富多彩。历经元、明两代发展,到清朝时,冀菜三大流派已经初步形成,石家庄作为冀中南菜的一部分已独具特色,成为冀菜发展的主体和源头。尤其是经过民国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后餐饮业的大发展,石家庄涌现出了中华饭庄、中和轩、燕风楼等一批老字号名店,出现了袁清芳等泰斗级大师,创制出了金毛狮子鱼等冀菜代表菜,使得石家庄成为冀菜美食的重要打卡地。

石家庄传统老菜,其选料多为平原、太行山脉及河湖淀泊的物产,制作上繁简并举,厨师技术全面、博采众长,菜品质朴可口、家常味浓。过年的老味道,就在那一道道冒着热气的佳肴中。

寻觅“府城”里的珍馐美馔

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直隶巡抚驻保定之后,保定成为直隶省省会。至今,保定城内还保留着直隶总督署古建筑群,素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

受当时官府名人要员的影响,保定产生了直隶官府菜。它来自于民间,形成于官府,升华在宫廷,如今荟萃在当地名店,服务于普通大众。春节时不妨走进那些古朴雅致的饭店,点几道讲究的菜品,感受古城浓厚高雅的文化氛围,也让舌尖味蕾体验一下不一样的年味儿。

地道唐山味,忒儿好吃

“唐山”之名始于唐代,唐山的饮食文化也是源远流长,底蕴丰厚。明洪武年间,山东等地的大批移民迁徙于此,使得当地的饮食具有了浓重的齐鲁风味。到了清代,唐山的丰润县(今丰润区)、遵化县(今遵化市)等地相继成为交通要道,设有重要驿站,遵化清东陵是清廷祭祖之地,当地的饮食文化开始受到宫廷饮食的影响。

1878年,开平矿务局成立,唐山采煤业兴盛,铁路、陆路运输日益发达,商贾游人齐聚,小桃园、养正轩、鸿宴饭庄、九美斋、会丰园等酒楼饭庄名声鹊起。许多名师高厨借助唐山上行京津、下行东北的地理优势,在当地饮食习俗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汲取各地菜肴精华,逐渐形成了唐山地方风味菜肴体系。

靠海吃海,鲜上加鲜

在河北唐山,曹妃甸这个名字家喻户晓,它因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曹姓妃子而建在沙岛上的“曹妃殿”而得名。近年来,伴随着曹妃甸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距北京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成了曹妃甸的新名片,受到广大京津冀游客的青睐。

曹妃甸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海产品非常丰富,各种贝类、虾类、蟹类、海鱼应有尽有,应季上市的海鲜数不胜数。当地人擅长烹制海鲜,过年过节、各种宴席,百姓餐桌上都是以海鲜、鱼虾为主,民间厨师技艺精湛、世代传承,创制积淀了很多美味佳肴。

皇家盛宴走上百姓餐桌

承德距北京仅有200多公里,这里燕山环抱,气候宜人,尤其夏季,风清气爽,是避暑胜地。坝上木兰围场面积辽阔,野兽出没,是八旗子弟狩猎、习武的绝佳场所。清军入关后的10位皇帝中,有7位都曾到避暑山庄消夏、北巡或处理政务,随驾的王公大臣等也便在承德修建府邸。帝王、皇族、高官的到来,相互之间的宴请,使得满族、汉族等各族美食汇聚在承德,满汉全席形成了气候。后来清王朝覆灭,御厨纷纷流落民间,满汉全席的制作技艺渐渐融入到了承德的民间饮食中。

传统满汉全席所用原料,珍禽异兽、名贵菌类、河鲜海味、上品蔬果,应有尽有。席面规格高、讲究多,“十二景”共168至200道菜,大约要一个星期才能吃完。如今滥食野味已成陋习,且被法律所禁止,满汉全席的许多食材已改用人工饲养的动物或其他原料替代。同时,将传统菜单精简组合成一桌酒席,体现了注重节俭、避免浪费的时代新风。

乡野珍味  尽在“口菜”

来到张家口,不仅能游览大境门、宣化老城、暖泉古镇、鸡鸣驿、草原天路、崇礼滑雪场等风景名胜和旅游度假区,还能品尝到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口菜。口菜以宣化的菜肴为代表,包括蔚县、怀来、崇礼、张北、沽源等地的名吃。

口菜起源时间较早,真正形成地方菜肴是在清初,而在民国达到兴盛。当时,张家口作为蒙汉互市的重要陆路商埠,商业贸易十分繁荣,八大商帮云集于此,官员府邸、商业会馆、餐馆的厨师用本地坝上出产的草原牛羊驼、野生菌类、莜麦、野菜等,和坝下出产的湖鲜、水果、小米杂粮、蔬菜等,搭配各大商帮带来的各地特产,做出一道道美味佳肴,最终形成了口菜。口菜的最显著特点就是源于乡野,健康自然,厨师擅长平淡中见新意,化平庸为神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