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阅读紫金山

2023-11-03 09:59:4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紫金山属嶂石岩地貌。与同类景区相比,它既有阳刚劲露的一面——拔地而起,台壁交错;又有柔美清新的一面——苍溪水湍,流瀑悬挂。绿浪滔天的林海,刀劈斧削的悬崖,千姿百态的山石,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引人入胜的“天瓮”,令人神往的元代大学者故事……紫金山是一座自然博物馆,一卷厚重历史书,一处生态养生地。

20231040.jpg

紫金山在八百里太行山脉的中段,邢台市信都区境内。景区门楼就像其山体一样鲜艳夺目、威武高大,门楼两侧的字在提示着游人:这里是“太行胜境”,有“五杰灵踪”。

进入大门便是一池湖水,此湖叫月潭,清澈透明,弯弯的,像个大月亮。月潭旁边,广场中心的紫金五杰像给人以历史沧桑感,再现了元朝时邢州学派五位学者——郭守敬、刘秉忠、张文谦、张易、王恂共谋兴国安民大计的瞬间神态,他们仿佛穿越七百多年历史尘烟,荣归当年修学之地。

往上走便是五星湖和三清池。沿途流水潺潺,鸟鸣啾啾,如同大自然鸣奏一曲交响乐。此峡谷叫鸣琴谷。据说,刘秉忠当年经常临溪抚琴,高歌一曲。他的那句“横琴消尽尘中虑,一曲秋风对月弹”就是在此唱出来的。

登上一段台阶,翻过去,就到了日潭。圆圆的日潭,积一汪碧绿的秋水,周围的高山,彩色的树枝,苔染的石壁,发黄的茅草和落叶的荆柴,在潭中投下深沉的暗影,倒是天上白云的影子,显得清晰明了,潭中间吊桥悠悠,不时从那里传来游客惊异的笑声。

上山的路边,有一道山溪相伴,山溪弯弯曲曲一路叮叮咚咚而下。路旁有一片雪胆花开得正欢,黄的、红的、紫的,在这秋日的山上显得很耀眼。那些近乎圆形的叶片,仍然很绿。而崖底有棵橡树,树叶被秋天染得斑斓一片。

向右一条山路通往天瓮峡。远远看去,一条窄窄的石缝,大有随时合住之势,当你沿栈道爬进去之后,一道靓丽的地质奇观会展现在眼前:里面整体像一个大瓮,“瓮沿”特别高,“瓮肚”特别大,站在底下向上看,竟有丝丝缕缕的云彩想往“瓮口”里钻,却又钻不进来,只是在“瓮口”上飘浮着,也不肯离去。“瓮口”西侧,瀑布落花四溅,仿佛断了线的珍珠扑啦啦跌落进“瓮底”的黑龙潭里,汇成清澈甘冽的水流,又从窝穴中旋流而出。

传说,很久以前,有条黑龙在此修行,保佑当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还时常变成一个黑俊的老婆婆走街串户,为穷人送米送面,如果谁家孩子办喜事,来烧香祈祷,石门就会自动打开,锅碗瓢盆应有尽有,随便借用。

沿栈道盘旋而上,站在“瓮口”朝下看,真有如梦如幻、与世隔绝的仙境之感。出了天瓮,眼前豁然开朗,天高云淡,近处树上的叶子大都落了,远处几座淡淡的秋山,纵横错落,仿佛是用毛笔画的。近处一座垂直的陡崖,名为千层崖,典型的丹霞地貌,山石紫红色与金黄色相间,纹脉清晰,紫金山的山名由此而来。

20231041.jpg

在千层崖上边,杏仙庄因满山杏树而得名,其中有三株百年杏王“寿星”。现遗留石桌、石凳、石碾和石板房,可见若干年前,曾有人家在此居住。元代刘秉忠也曾栖居于此,所以才有了“檐外杏花横素月,恰如梅影在西窗”的名句。

再往上是七星潭,因沿途分布排列着七个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水潭,形如北斗七星而得名。这里清水明澈,潭瀑相连,山因水显得灵动有趣,水因山而美丽多姿。

七弯八拐,又进入一道峡谷。两侧悬崖峭壁陡立,红砂岩呈现深红、枣红、杏红等几种不同颜色,峡口东侧怪石狰狞,犬牙交错,岩石上道道水平纹阶层分明,像是日月在山石上刻下道道年轮。峡内形似酒瓶,由此被称为宝瓶峡。宝瓶峡水光山色交相辉映,西侧的山石个个像打磨过一样,光亮圆滑,充满野趣。

荆香峡里荆条高大,蓬棵粗硕。记得那年在春夏之交来过一次,荆条的紫花开满了山坡,浓郁的荆香沁人心脾,蜜蜂飞来飞去,蝴蝶翩翩起舞。

在峡谷最里边拐弯处,看到指示牌上标有观星台。抬头但见高高的山顶上,有一座岩石平台,那里是紫金山的最高处,爬上爬下最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因时间关系几次都未能上去,不禁感到遗憾。可以想象,在朦胧的晨曦中,或者在月明星闪的夜晚,站在观星台上,头顶明星,俯瞰群山,那会是怎样的震撼!我心里暗想,如果下次再来,定要攀登上去看一看。

紫金山南侧是紫金书院遗址,至今仍未开发。紫金书院建于七百多年前,有“古代的清华大学”之誉,从这里走出了郭守敬、刘秉忠、张文谦、张易、王恂等一批在中国科学文化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杰出人才,史称“邢州学派”。邢州学派侧重实用科学和自然科学,文理兼容、学术多科、业务多门,服务于疆域空前的元帝国,创造了那个时代最优秀的成果,其中最为世人熟知的,就是郭守敬的《授时历》。作为“五杰灵踪”之地,紫金山也因此而被载入史册。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