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精彩项目 荟萃唐山胜景

2023-09-18 11:07: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七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将组织线下参会人员分组分线错时观摩5大类16个重点文旅项目,同时依托各级媒体、新媒体平台等宣传“矩阵”,开展线上“云观摩”。这些重点项目涵盖了城市体验、工业研学、文化遗产、乡村休闲、海滨度假等多元业态,展现了唐山“工业摇篮、碧海蓝天”的历史底蕴和美丽风景,也展示了唐山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20230912.jpg

01 城市体验  醉在今日“凤凰城”

唐山因震后重生,如凤凰涅槃,得名“凤凰城”。近十余年来,凤凰城二次蝶变,由重工业城市向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升级。“工业疮疤”变身“城市绿肺”,诸多景区被打造、时尚业态被植入,到唐山旅游,先在主城区畅玩成为许多人的共识。

20230914.jpg

南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光影璀璨,南湖之夜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北方罕有的采煤塌陷区治理修复的典范,唐山南湖致力于打造成为京津冀一流的城市休闲与夜生活示范地,为游客提供夜演、夜娱、夜游、夜宴、夜购、夜运动的多元体验。

十几年前,在世界任何一张地图上,都找不到唐山南湖的痕迹。当时,这里是开滦煤矿百年开采形成的塌陷地,杂草丛生,污水横流,飞灰蔽日,加之20多年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集中倾倒,形成了50米高的巨型垃圾山,成为距离唐山城区最近的“工业疮疤”,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

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唐山人在南湖开启了生态修复的“大会战”,通过清墟、治污、植绿、扩湖、堆山、修路,打造了30平方公里的南湖核心区。清走了800万方垃圾、800万方粉煤灰、450万方煤矸石,相当于搬走了五个金字塔。种植乔灌木130万株、地被植被18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65%,成为200多种植物郁郁葱葱、100多种野生鸟类往返栖息的城市“绿肺”和“氧吧”。根据气象部门的跟踪监测,南湖区域极端最高和最低气温分别比改造前降低和升高了3至4摄氏度,气候更加宜人,唐山城区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美丽嬗变,生态奇迹。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南湖时,称赞“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南湖也成为唐山由重工业城市向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升级的一个经典案例。依托南湖,唐山文旅集团打造了“一轴八园”、133处景观。龙山、凤凰台遥遥相望,国内园、国际园交相辉映,大剧院、会展中心成为城市新地标。

白天游南湖,可以从北边的世园广场门进入,向南走不多远,就能看到高高耸立的丹凤朝阳雕塑。这一大型铜雕现在是唐山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雕塑总高度达到了70米,中间为球形,寓意“太阳”,上下两部分为两组“凤凰”,在八尊“狮子”的拱卫下,铜雕高耸入云,形成独特的审美效果和视觉冲击力。众所周知,唐山是一座经历大地震之后重新崛起的凤凰涅槃之城,丹凤朝阳雕塑正是展现了“凤凰城”人民不屈不挠、永远向上的精神面貌。

从丹凤朝阳广场再向南走,很快就能看到南湖碧波荡漾的水面。极目远望,水天一色,清风徐来,足不出城,也能在这里尽情拥抱大自然。近岸这一带水域,是南湖著名的夜游项目“光影水舞秀”的播放地,每到晚上播放时,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在岸边观看、拍照。光影水舞秀不同于普通的音乐喷泉,它集长卷巨幅水幕电影、艺术灯光、炫彩激光等于一体,播放时水幕长200多米,宽80多米,水柱最高可达100米,宏大的规模远超一般音乐喷泉。和着或舒缓或激昂的旋律,伴着或温柔或炽烈的灯光,水柱踏歌而舞,时高时低,时起时伏。尤为精彩的是,设计者巧妙利用不同喷高的喷头,设计出凤凰展翅图案的造型,夜晚LED灯开启,将整个凤凰形水线渲染得栩栩如生,宛如一只灵动的凤凰翱翔在五彩祥云之中。

看完了光影水舞秀,沿着湖畔向西南方向走,就能来到湖畔里商街。这是一处“颜值”拉满的水边商业街区,8家餐饮主题店沿湖错落而建,朝向湖水的一面墙体都采用了巨型落地玻璃窗,每当店内暖黄色的灯光亮起,从外边看湖畔一线灯光璀璨、温暖明亮,坐在店里则可以边品美食,边透过玻璃窗赏夜色湖景。这些餐饮主题店经营海鲜烧烤、重庆火锅、湖北小龙虾、宁波地方菜、鸡尾酒、咖啡、西点、饮品、水果捞等,汇聚当下流行的美食品类。湖边还有小型演出平台,音乐人在平台上弹唱流行的民谣。湖面波光粼粼,晚风阵阵吹来,坐在湖边尝美食、品美酒、听音乐,南湖的夜晚是如此逍遥。

沿着湖畔里继续向南走,你会看到一条狭长的道路伸向湖中央,通往云凤岛。云凤岛占地82亩,岛上有云凤亭、永清戏园和清音阁等建筑,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就在岛上这些地点演出。这是南湖夜晚一段华美的乐章,它以洋务运动催生唐山近代工业兴起与文化发展为背景,讲述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等人在评剧创建、发展的历史浮沉中对家国大义的坚守。真人演员的表演,加上高科技裸眼3D、激光矩阵、全息影像等高科技元素的助力,配上时尚浪漫的音乐,营造出令人如痴如醉的唯美意境,展现评剧之花从萌芽到盛开的发展历程,也将唐山百年来的文化乡愁植入到了游客心中。

与云凤岛隔岸相望,在湖面东北侧、南湖河北园区域的唐山园里,有另一出大戏在夜间上演,它就是《相期吾少年》。

“鹏鸟将图南,扶摇始张翼;一翔直冲天,彼何畏荆棘?相期吾少年,匡时宜努力;男儿尚雄飞,机失不可得。”1916年,正在日本留学的李大钊为了“讨袁”,从横滨乘船回上海,这首诗就是他在归途中所作,那年李大钊刚刚26岁。众所周知,河北省是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地区之一,在建党初期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而这得益于唐山乐亭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在河北的革命实践活动。《相期吾少年》讲述的正是李大钊奔山赴海、点燃革命火种,妻子赵纫兰心向光明、坚定追随的动人故事。

在《相期吾少年》的演出地唐山园东南侧,一座有棱有角、似一块巨大深蓝色矿石结晶体的建筑矗立在那里,这就是南湖植物风情馆了。这是一个非常有“逛头”的地方,白天来这里,一层的热带雨林植物、二层的热带沙漠植物让人目不暇接,榕树、异木棉、龙血树、苏铁、散尾葵、小叶紫檀、箭毒木、藤罗、兰花,以及各种高矮胖瘦、各种形状姿态的仙人掌和多肉植物,让人仿佛瞬间回到了原始森林般的环境,大开眼界。到了夜晚,植物的身影变得模糊不清,人工制造的各种光影开始显现:有“神兽”向游客飞奔而来,有“大鱼”在脚下倏忽游走,有光影打造的“不存在博物馆”展示地球上那些已经灭绝的动物和植物,唤起人们保护环境、爱惜自然和生命的意识,还有“时之殿”和“空之殿”,展现宇宙和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光影、色彩、音效,交织打造出一个梦幻、空灵的世界。

20230916.jpg

河头老街  一带运河水,两岸不夜城

灯光水舞、花船巡游、灯笼排阵、水上市集……走进唐山市丰南区河头老街,如同穿越进入另一个时空,千年前大唐盛世的气息、百年前运河码头的繁华,一并扑面而来。

在唐山市丰南城区,有一条自东北向西南延伸的人工河,它叫唐津运河。河头老街就在唐津运河两岸,全长近1公里。老街涵盖非遗展演、美食小吃、文创潮品、娱乐潮玩等多种旅游业态,以河头文化为核心、盛唐元素为主线,打造了七大旅游亮点:灯光水舞秀和花船巡游、东征广场、河头文化广场、大型灯笼排阵及演艺、呔商宴、水上市集、遥记文创柿集,营造出国潮气息满满、热闹红火、宛如大唐盛世再现的情景。

唐津运河的北端,河水与惠丰湖相连,湖南侧有一个小岛,名叫永丰岛。灯光水舞秀剧场就设在永丰岛上,剧场占地400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3700人。水舞秀通过灯光、投影、数控水幕、彩虹水幕等科技手段,配合画舫游船,让游客除了欣赏水舞表演之外,还能欣赏到船上的动人演艺,在身临其境的新奇体验中领略唐山文化的魅力。5条船,5场剧目,讲述的都是地道唐山故事:李世民东征主题花船,讲述李世民东征高句丽,驻兵于大城山,唐山因此而得名;龙号工业主题花船,讲述唐山的开埠文化;呔商号花船,讲述呔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重义守信、务实坚韧、爱国爱家的精神;冀东三枝花主题花船,将唐山评剧、皮影、乐亭大鼓等民俗文艺精彩呈现;最后是莲花主题花船,以一首《唐山等你来》为终章,展现唐山人民的热情好客。

欣赏完水舞秀表演,在永丰岛临时码头登船,可以乘船游览河头老街。向南穿过文化大街桥,就正式进入河头老街街区。目光左侧是唐王东征广场,广场上耸立着李世民铜雕像,他东征时的英姿伟态再现世人面前,与簇拥着他的将士雕像一起,构成一幅气势恢宏的画面。

目光右侧是河头文化广场。说起来,河头老街可是历史悠久,大有来头。清朝光绪三年(1877年),直隶总督李鸿章发起了“洋务运动”,并委派总办唐廷枢负责创办开平矿务局,这就是后来的开滦煤矿。煤矿运营之后,为解决煤炭外运的燃眉之急,于1881年开凿运河,从此,开平所产煤炭从胥各庄装船,可直达天津大沽码头。当地人称这条运河为“煤河”,而胥各庄作为煤河的起点,被称为“河头”。至今,许多老人仍然称胥各庄为“河头”。历史上的河头不仅是煤运河的起点,也是丰南繁荣的商业文化起点所在——百年前,此地因唐胥铁路和煤河在此交汇而盛极一时。漫步在河头文化广场,感受唐山厚重的历史和近代工业的辉煌,当年运河上“樯密如林,来往洋轮疾于奔马而起”的历史画面仿佛在眼前回放。

为点亮河头老街,景区在千米运河之上立起近百架唐风灯笼排阵,配合河岸两侧的30多个诸如《月影朦胧》《花粉蝶舞》《醉太平》《凤皇落舞》等舞蹈微演艺,并将花船游行植入运河中,让游客享受从现代闹市重返大唐盛世的体验。

船行在灯笼排阵之中,缓缓驶过怀远桥。怀远桥的名字取自唐朝诗人张九龄的诗《望月怀远》。桥中央有一棵16.8米高的巨型许愿树,这里连接着祈福广场,是游客打卡祈福之地。

再向前走,迎面而来的是又一座桥:香远桥。“香远”取自宋朝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名句“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过桥右岸,一座醒目的建筑呔商宴映入眼帘。“呔商”是指晚清民国时期在东北经商的唐山乐亭人,他们是东北民营资本中的翘楚,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开发与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自身也成为冀商三大帮派之一。呔商宴整体建筑面积约6450平方米,规划采用美食小吃+互动演艺的形式,做有文化脉络的饮食文化博物馆,再现呔商繁荣时期的场景,同时植入冀东文艺三枝花演出。目前,项目已完成外装,预计2024年元旦前正式运营。

小船再向前行,水面正前方是水上市集,这是用钢结构打造的一条悬浮于河道上的商业街区,建筑面积8955平方米,整体形态呈廊桥状,连通东西两岸。水上市集内部规划错落有致,上下两层及西岸桥下共有百余个门店业态,涵盖小吃、文创、潮玩等店铺,京津冀三地的风味小吃——煎焖子、卤煮火烧、水爆肚、京东肉饼等都可以尝到,游客逛吃逛喝带购物,尽享人间烟火气带来的喜悦和满足。市集内东侧的祈福观景台,可以打卡拍照。

随桥而下,右前方是老爷车文创柿集。1957年春节,唐山汽车站(现老长途汽车站)开进了第一辆崭新的“解放”牌汽车。老爷车不仅是老唐山时代符号,更见证了老唐山的繁荣和辉煌。此景点复刻展出了大量经典老车,融入特色餐饮、创意手作、娱乐休憩等多种业态,打造独具时代性、历史感、复古情怀的老唐山地域特色经济消费聚集区。

20230918.jpg

培仁历史文化街  一条小街储满城市记忆

曾经,“培仁历史文化街”所在地段很是荒凉,老旧的建筑,爬满绿植的围墙,显得破败不堪。2019年7月,唐山文旅集团开始对其进行整修改造,2021年6月,一条尽显民国风情、承载唐山记忆的历史文化街区清新亮相。

在整洁宽阔的停车场泊好车,由北向南朝文化街里面走,行约百米之后,一座漂亮的欧式风格的建筑赫然立于眼前。红砖为墙,青瓦为顶,一层二层的每一扇窗户每一扇门,上端都是拱形,仿佛一下子抛出许多柔和的线条,让人顿感与平常所见不同。从这座建筑物内部一条略显狭窄的拱形通道穿过去,会立刻获得一个开阔的、居高临下的视野。呈现在眼前的,无论是欧式风格的建筑,还是夹在建筑中间、倾斜着伸向远处、峡谷一般幽寂的小路,抑或是挂在建筑物墙壁上的各种商业招牌,都是一派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样子,仿佛一个眉清目秀的绝色女子,亭亭玉立于眼前,落落大方地与游客四目相对,笑脸相迎。

走下一层一层的台阶,来到被几栋建筑物包围的中间空地,环顾并仰视周围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建筑,真可谓赏心悦目。甬妈妈、渔是海宴、怡泰餐饮、悦火锅……处处体现了“民以食为天”。装饰在街边的蒲公英球状果实样的灯饰,不必说它在夜晚亮起时会怎样迷人,单单是白天,被明晃晃的阳光映射成晶莹剔透的样子,就十分好看。不远处,两棵分别筑有喜鹊巢的高大的泡桐跃入眼帘。在这个喜鹊喳喳叫的地方,坐落着深藏本城历史记忆的培仁女中。培仁女中始建于风云际会的1911年,是冀东地区第一所女子中学,经历1976年唐山大地震依然屹立不倒,现被改造为“培仁教育记忆馆”,展现这座百年老校的办学成就和唐山近代教育的发展脉络。培仁历史文化街就是在原有的培仁女中旧址楼的基础上,周边新建六栋风格相同的仿古建筑,形成了具有民国风格的建筑群。

从培仁教育记忆馆,经“简汐映画”“米洛弗韦”,到达一个小广场,再往前走,又来到一处隐藏着城市记忆的场馆——“金达记忆”。克劳德·威廉·金达,1877年来到中国工作生活的英国人,曾任开平矿务局第二任总工程师,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便是由他设计。“金达记忆”讲述了英国铁路工程师金达培养铁路工程人才、影响唐山乃至中国铁路发展的一段历史。

如果用美人来比喻培仁历史文化街,她应该属于小家碧玉型。占地面积不大,楼群结构紧凑、设计精巧,近处、远处的房屋层层叠叠,仿佛你挽着我的手,我搭着你的肩,一起晒着温暖和煦的阳光,等待人们迈着轻盈的脚步,款款而来。访古、读书、餐饮、美容、拍婚纱照……宜独行,更宜约三五好友,同游,同乐。

20230919.jpg

欧亚风情小镇  新青年运动社交娱乐天堂

玩滑板、逛市集、尝美食、拍美照……欧亚风情小镇汇聚了青年人喜爱的生活娱乐方式,将文化、艺术、体育、生活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


欧亚风情小镇位于唐山南湖区域,目前有唐山老字号鸿宴饭庄、小江苏、东来顺、鑫汇海鲜、十二海鲜、女王西餐、音乐酒吧等餐饮品牌,金斯顿、汉庭、格林豪泰等酒店品牌,以及凡古会休闲养生、梵霓影像婚纱艺术等商家入驻,是南湖区域的商业亮点,先后获得“河北省十佳风貌街区”“唐山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唐山诚信示范街区”等荣誉。

目前,项目建设方投资8000万元进行提质升级,与张家口太舞滑雪山地度假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滑板极限运动公园、运动主题青年酒店、运动主题餐饮中心、城市乐水运动中心、青年室内运动嘉年华等5大功能分区,倾力将欧亚小镇项目打造成为“唐山市新青年的运动社交娱乐天堂”和“京津冀地区的打卡胜地”。

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滑板极限运动公园1期已正式投入运营。这里有街式区、碗池区、看台区和绿化区4个功能分区。平滑的场地、完美的弧度,吸引滑板爱好者跃跃欲试。这是唐山市首座专业级别的滑板运动场地,可以举办各类世界级滑板赛事。

小镇的滑板嘉年华—精酿美食生活节区域,聚集了唐山本土特色商户,向广大青年传递一种新的餐饮文化生活方式。这一区域主要的建筑立面、街心绿地,都用了立体绿化和场景绿化手段进行美化,成为“时尚花街”、打卡胜地。中央广场上时常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未来,运营方将把滑板赛事、街头篮球、音乐晚会、夜间消费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市民游客的体育文化生活。

滑板嘉年华—潮流氛围市集区,包括潮流品牌市集、创意品牌市集和网红咖啡市集3个主要部分,商品种类涵盖运动装备、文化创意、时尚饮品等,是游客逛街购物、选购各种时尚潮品的地方。

南湖足球文化公园  湖畔绿茵,运动激情“发动机”

南湖足球文化公园包括三部分:唐山南湖城市足球广场、唐山南湖足球公园、唐山南湖足球主题酒店。三部分功能联动,既填补了唐山举办高端足球赛事场地条件的空白,也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畅享足球运动的极佳场地。

南湖足球文化公园位于南湖东侧。其中,唐山南湖城市足球广场总占地526亩,共建设26块足球场地,是北方地区天然草球场数量最多、配套设施最全的综合性足球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曾承接中甲联赛、中乙联赛等国家级比赛以及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邀请赛等国际级赛事。

唐山南湖足球公园总占地面积75亩,共计8块球场,是校外足球课天然的培训基地,也是唐山市民全民健身的首选之地。

唐山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占地29.64亩,配有不同风格足球主题客房,打造集住宿、餐饮、会议、娱乐、康体、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大型足球主题文化酒店。

南湖足球文化公园能够满足职业赛事、大众体育、梯队青训、体教融合等多功能需求,填补了唐山举办国际足球赛事和国内职业足球联赛场地条件的空白,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绝佳的足球运动场地。

20230920.jpg

中国·唐山皮影乐园  畅游一座“中国风”乐园

在唐山南湖有一个非常好玩、适合亲子旅游的景区:中国·唐山皮影乐园。这是国内第一个以皮影为主题的“中国风”儿童乐园,是河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荣获亚洲旅游红珊瑚奖的文旅项目。在这里除了可以畅玩各种游乐设施,还可以参加研学营,解锁皮影非遗文化,进行低碳生活体验。

中国·唐山皮影乐园位于南湖景区南湖大道以南区域。一进乐园,游客就能看到一座高耸的大型组合式攀爬滑梯设备,仔细看,一左一右两个“人”,仿佛一男一女两个皮影人物形象,没错,它们就是“唐皮儿”和“唐影儿”,身边还带着它们的孩子“唐宝儿”和“唐心儿”。唐影儿优雅的长裙,是孩子们到达二楼平台的最安全通道;唐皮儿伟岸挺拔的身体里,藏着波浪地板、皮影戏互动装置、爬网、游戏室、皮影钟塔,还有超长双筒大滑梯;唐皮儿和唐影儿手臂相连,架起饰有皮影花纹的胳膊栈道;唐宝儿用宽滑梯、活动大平台呼朋引伴。孩子们可以通过爬楼梯、爬绳网、走栈道等多种方式,到达皮影巨人的肩膀,一览脚下绿草如茵的景色;也可以打卡征服所有“玩点”——攀岩、爬绳网、钻洞穴、玩传声筒、滑滑梯、玩沙子……

除了皮影巨人,园区还有大型设备30余个、小型设备120余个,旋转皮影、水乐园、互动水世界、滑索、勇者之坡、低碳生活馆、皮影兔手作体验馆、梦工厂乐园、黑森林主题游乐空间、萌宠乐园、皮影剧场等丰富多样的景点,让孩子们可以嗨玩一整天。

其中,在黑森林主题游乐空间,有集攀爬、高空行走、滑行等于一体的大型固定式游乐设备,黑森林入口的攀爬网和滑梯塔就像巨大的双臂把孩子们拥入怀中,里边的平衡木、趣味滑筒、空中栈道和海盗船秋千等都在期待着小朋友的光临,热度最高的当属滑索,由二阶滑到一阶的速度所带来的紧张刺激,足够点燃小朋友的热情。

如果说“皮影巨人”和“黑森林”让孩子们在嗨玩中锻炼胆量和体能,那么“皮影兔低碳生活体验馆”则让孩子们既能快乐地玩,又能学到环保知识。

走进体验馆,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近12米长的巨型LED球型屏幕,播放着皮影兔一家的一天,小朋友可以从中初步了解低碳的概念。在沉浸式多媒体互动体验地“梦幻之境”,小朋友可以摸花花开、触叶叶落,走过时地面还会形成一道道优雅的涟漪。到皮影兔家里做客,小朋友可以与家电互动,了解它们的碳排放量,还能在皮影兔家的餐桌上了解各种食品的热量。从皮影兔之家向西,进入到“自然区域”,游客脱鞋后可以在山地造型上尽情奔跑玩耍,或是在踩踏发电设施上奋力跳跃,观察自己的发电量。从皮影兔之家向南,则来到“未来区域”,在“冰屋”里藏着不同的设备,小朋友们可以在不断变化的海平面里感受沧海桑田,在多彩互动拼插墙里用导光棒组成不同的图案……

20230921.jpg

唐山宴 色香味俱全的饮食文化博物馆

唐山宴,被誉为“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唐山特色美食,观赏唐山地方特色的乐亭大鼓、评剧、皮影演出,还能通过室内景观、老物件陈设等,感受唐山百姓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文化积淀,感受活色生香的市井烟火气息。

唐山宴坐落于唐山文化广场,整体建筑坐东朝西,分三层展示不同的主题、提供不同的游赏体验。

一层为美食体验街区,在这里你可以尝到150余种唐山风味的特色小吃、10余种由非遗传承人主理的非遗美食。同时,一层也是“四街两巷一河一世界”的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体验街区。四街分别是乡愁作坊街、京东美食街、小山风情街、便宜街;两巷是连接京东美食街和小山风情街的两条通道;一河就是那条室内河流,河中扁舟荡漾,锦鲤闲游,它象征着唐山的母亲河滦河;一世界就是小山大世界,它还原了老唐山小山街景,再现了小山风情。

历史上的小山街,曾经是唐山市最早、最繁华的商业街,汇聚了唐山炸糕、小山肉饼、开平麻花等地方特色小吃,还有老字号九美斋饭庄,这里制作的棋子烧饼成为唐山特产,名扬各地。小山“大世界”是戏园子,每天有不同的民间小调、皮影、评剧、乐亭大鼓等轮流上演,座无虚席。众多名家到此演出过,是当年唐山的娱乐中心。

如今,在唐山宴,游客既能尝到这些美食,也能看到精彩的演出。每天中午和晚上一到“饭点儿”,评剧、皮影戏、乐亭大鼓等就在“一河”上方的“梨园盛世”免费开演,游客边吃边看戏,享受休闲时光,所谓“盛世繁华”的感觉就是如此吧!

唐山宴的二楼,一大看点是民俗老物件展区,从独轮小车到工业机车,从打铁的家伙什儿到纺线织布的旧工具,从化妆品小店到老式照相馆等等,无一不承载着唐山人民的生活记忆,让人目不暇接。还有一整面墙,是“我爱唐山话”主题,墙上一块块小牌子展示着诙谐幽默的唐山方言土语,跟着念一念,瞬间拉近与唐山人的距离。

二楼的百姓府邸院落中餐,共有七座风格各异的院落,一院一主题,一屋一文化,重拾院落情怀,串联乡愁故事;八旗贝勒爷宫廷火锅,制作御膳美食,彰显满族特色;燕山书院以唐山遵化人窦禹钧(窦燕山)的名字命名,传承《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唐山特色书香文化。遥记图书馆、撒欢儿乐园、祈福长廊等也在二楼。

唐山宴的三楼有大唐州府精品中餐、小山儿西洋餐、企业文化长廊等。唐山宴的四至八楼为五星级标准唐山宴文旅主题酒店。

在唐山宴吃个饭、听个戏、逛一逛,游客会感觉到处是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一篇文章无法道尽它所有的细节,从脚下的小桥流水,到空中食物的香气、评剧的乐声,到头顶天幕上“风花雪月”的投影秀,它仿佛要用尽一切力气网罗人间美好,用这些色、香、味,将你团团包围。

20230922.jpg

天元谷旅游度假区  滦河岸边的梦幻度假区

天元谷是唐山迁安市滦河岸边的旅游休闲度假区,也是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里既有可以游玩一整天的大型主题公园,也有充满文化味道的天元休闲小镇,还有精品度假酒店,让人们不离城市,也享受到放松的度假生活。

天元谷旅游度假区位于唐山市东北部的“北方水城”——迁安市,天元谷的名称来源于轩辕黄帝的族徽“天鼋”二字。

说起来,迁安这个地方,是轩辕黄帝率其族人繁衍生息,留下几千年文明火种的地方。考古工作者在迁安发掘了多个石器时代的遗址,其中,在滦河南岸龙山脚下的爪村出土的骨针和骨锥,是旧石器时代末期小石器时代向细石器时代转变和过渡的代表性文物,骨锥被称为“中华第一锥”。滦河北岸安新庄出土的天鼋,是轩辕部落的族徽,出土的玉斧,是新石器时代先民使用的器具。迁安的轩坡子村现在还有一多半人姓轩辕。费孝通先生曾为迁安题词“黄帝圣迹,光耀千秋”。

天元谷旅游度假区位于迁安市区西南侧、美丽的滦河岸边。景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家庭亲子度假目的地”及“唐秦城市圈休闲生活打卡地”。

天元谷非常适合带孩子游玩。这里有规模极大的室内亲子沉浸式科技娱乐馆——魔方玩国,适合各年龄段的孩子参与。馆内配置虚拟娱乐设备,运用VR技术、体感互动、环境体验等虚似数字技术,打造了奇幻魔方、智慧大殿、矿洞奇旅、华夏奇谭、冰雪奇缘、魔法森林、天工开物、星云传奇、巨浪海滩等9大梦幻主题区和嘻哈街、糖果街2条亲子民俗互动街区,其中,全息投影互动剧场、虚拟过山车、环境4D等娱乐项目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新龟兔赛跑》《科学实验室》《小马哥故事会》《奇遇冰雪城》等演出精彩纷呈。

天元谷也是一处玩水的地方。热浪湾室内水公园是一个四季恒温的水世界,逼真的造浪池、刺激的滑板冲浪、热烈的桑巴水舞秀,让游客尽情体验戏水滑水的快乐与激情。

玩累了,就去逛街,休闲放松一下。天元谷休闲小镇,有轩辕里和孤竹驿两个主题街区。游客在轩辕里民俗体验区可以体验市井民俗文化互动,看非遗演出,参与非遗手作。在孤竹驿文化休闲区可以品非遗小吃,尝地方特色美食,夜间游览,灯光与香味更是交织出一派人间繁华景象。

除了古街商铺,天元谷还有天元名庭酒店和亲子度假酒店,让没玩够的游客住下来,慢慢享受度假休闲的感觉。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主题文化活动,并常设民间歌舞、戏曲、舞台剧、民间绝技和其他创意表演,一些演出设有亲子互动环节,游客一家可以与演员一起唱歌、跳舞,沉浸于轻松快乐的假日时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