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梨花公社艺术民宿:在“画意”中悠然栖居

2023-09-12 10:02:0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兴隆县,是“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最美中国·自然(养生)旅游目的地景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在兴隆的秀水青山中,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精品特色民宿——兴隆梨花公社艺术民宿。它为许多艺术爱好者所青睐,是文艺青年的打卡地、文人雅士的隐居地,有人称之为“一座可以住的艺术馆”。

20230839.jpg

是民宿,也是艺术馆

兴隆梨花公社艺术民宿(以下简称“梨花公社”),位于承德兴隆县安子岭乡羊羔峪村,由九栋充满艺术气息的别墅组成,它们分别以梵高、毕加索、塞尚、马蒂斯、克里姆特、米罗、克利、康定斯基、蒙德里安、巴斯奎特的绘画作品为主题,由国家一级作家、诗人、画家赵丽华带领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一百多位画家精心打造。

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梵高小屋。走进去,立刻感受到独特的艺术气息。来到客厅,可以看到整间屋子都是按照梵高的《室内咖啡馆》来布置的,红的墙面,绿的屋顶,黄的地面,中间摆放的桌子是由来自厦门的艺术家用淘来的老船木制作的,其它家具也都是各地淘来的旧货,经过艺术化再造,有了新的韵味。卧室,则是按照画作《梵高的卧室》布置,笔直的床,编织的椅子,浅灰蓝色的墙。卧室的陈设、装饰虽然简单,但却在色彩的渲染下,有着与众不同的格调。看着窗外的风景,似乎可以感受到梵高在寂寞中对于温暖的渴望。梵高一生失恋四次,从未得到过一段美好的爱情,也从未体会过幸福美满的婚姻。所以,在客厅的桌角上,摆放着一对情侣雕塑,希望梵高在另外一个世界里,能像这个雕塑一样,享受到爱情的美好。热爱梵高的艺术家们,临摹了梵高上百幅画作,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家,让每一位游客充分感受梵高的艺术魅力。

走进毕加索小屋,由画家手绘的毕加索肖像和毕加索简介首先跃入眼帘。进入客厅,毕加索的两幅代表性作品《亚威农少女》《格尔尼卡》以整墙壁画形式出现。《亚威农少女》是第一张被认为有立体主义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名杰作。据介绍,卡梅隆在拍摄电影《泰坦尼克号》时还用过这幅画。它不仅标志着毕加索个人艺术历程中的重大转折,也是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引发了立体主义运动的诞生。这幅画在以后的十几年中竟使法国的立体主义绘画得到空前的发展,甚至还影响到芭蕾舞、舞台设计、文学、音乐等其他领域。《格尔尼卡》是毕加索于20世纪30年代创作的一幅巨型油画,它以法西斯纳粹轰炸西班牙北部巴斯克的重镇格尔尼卡、杀害无辜的事件为背景,采用了象征性手法和单纯的黑、白、灰三色,营造出低沉悲凉的氛围,表现了法西斯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这幅画自诞生起,有约20年的时间在路上奔波,穿梭于大西洋两岸的诸多城市。最后一次旅行是在1981年,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转移至西班牙,成为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塞尚小屋、马蒂斯小屋、克里姆特小屋……在梨花公社,每个小屋都是一个别具特色的艺术馆,九个小屋转下来,就是一部西方现代美术史。来此旅居的客人,无不为这一笔笔画出来的艺术民宿而惊叹。

诗意生活,回味无穷

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的梨花公社,不仅有着丰富的艺术魅力,更彰显着诗意的生活,是热爱艺术的人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这里常年举办游学、参观、住宿、学画、艺术展、音乐节、名家讲座论坛等活动,各地对艺术有热爱、有感知的人群纷纷来此打卡。

在这里,可以品味艺术、体验研学、欣赏风景,还可以与各界名家大咖面对面听讲座,在美丽的大自然中畅谈艺术与人生。每天,都有文人雅士云集于此,避暑、谈诗、论道、唱诵、学艺。

近年来,梨花公社先后举办了数十场全国知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和展示交流活动。这里还初步实现了农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成立了兴隆特色的农产品研发中心,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研发设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利用“梨花公社”品牌及关联艺术家、社会名人影响力大力推广特色农产品,促进周边板栗、山楂、玉米、小米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民宿主人还开发了梨花公社山楂酒、梨花公社果茶等文创好礼,特别是利用兴隆特有的优质山楂为原料酿制的山楂酒,酒体醇厚,晶莹剔透,还保留着天然果香,独具特色。

一位来到梨花公社的诗人,曾发出这样赞美:“你隐藏于兴隆青山绿水间,静静地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淡淡地散发着诱人的芬芳。你是一部浓缩的西方绘画史,更是一首值得永久传唱的艺术诗歌,走近你,满目的视觉盛宴,聆听你,醉人的艺术乐符,离开你,回味无穷的美感。这里有精彩的艺术讲解,这里有美味的绿色食品,这里有热情的启蒙老师。”

愿更多的人走进承德兴隆,来到梨花公社,开启一次别开生面的艺术之旅,享受一段回味无穷的诗意生活。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