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去库伦淖尔看湖

2023-09-12 10:02:0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库伦淖尔是候鸟的天堂,也是渴望逃离城市生活的人们奔赴草原、亲水漫游的湖泊驿站。深入其腹地,会发现这片美丽的湖水深藏着一种丰饶而原始的诗意。

20230835.jpg

到沽源时刚入八月,甫一办好入住,就驱车直奔库伦淖尔看湖。

库伦淖尔又叫天鹅湖,淖尔是蒙古语对湖泊的称呼,有的也称作诺尔。库伦是个古老的词,意思是围起来的草场,这是个在蒙古乃至突厥语中经常出现的地方,北魏时期名曰绿水池,辽代叫羊城泊,金代又称白泊,元代忽必烈大帝称此湖为察汗淖儿,明朝以后统称库伦淖尔。这样一片融合了草原风光与少数民族情调的北方湿地,是沽源坝上一片古老的水域,听说现在被开发出许多旅游亮点,我对它产生了奔赴秘境般的向往。

坝上的太阳很大,下午三点的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偶尔一大片银白的云彩飞过来,会立时感到一阵儿特别的清凉舒爽。晴空之下,高大的白色风车,绵延的绿色岗梁,自远而近逐渐起伏过渡为一片大圆的海子。这片辽阔的淡水湖完美复制了天空的湛蓝,白色的水鸟不时鸣叫着腾空而起,又在远处水面上缓缓降落。远观湖水就像一颗硕大的明珠,静偎在大草原这一“碧玉宝匣”中——名闻遐迩的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到了。

从景区南门进入,可以看到湿地外围的“匣子”,既有着草原本色,又兼具异域风情。现代化的游乐场景是它的外壳,醒目的白色蒙古包式建筑像一个巨大鸟巢,圆形穹顶的拜占庭式建筑,使这一蒙元文化草原景区另有一派欧式风情。湖边民宿、木屋别墅、集装箱式房车营地、小型天幕,在冬夏两季招徕着无数到坝上草原追寻诗意的观光客。乘着小火车,观览高山草甸上开放的花朵与尖顶的红色灯塔相映衬;由水上栈桥望去,库伦淖尔湖面的浩淼素波愈加迷人。水面上,白色的游轮、冲浪的摩托艇、惊险刺激的水上特技表演,让游人在这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湖泊上彻底释放久违的激情,而水面上更惬意的是成千上万只天鹅、灰鹤、野鸭等水鸟,它们在这里翔集嬉戏,繁衍生息。库伦淖尔富藏的高背鲫鱼、池沼公鱼、白鲢鱼等淡水鱼群与营养丰富的虾藻是它们钟爱的美味,这里是候鸟的天堂,也是渴望逃离城市生活的人们奔赴草原、亲水漫游的湖泊驿站。深入库伦淖尔的腹地,会发现这片美丽的湖水深藏在内部的一种丰饶而原始的诗意。

与库伦淖尔亲密接触,莫过于在湖畔自由行走。夕阳西下,绕北路走近西侧湖畔,近距离感受库伦淖尔的气息,是一种恍如隔世、新奇欢畅的感觉。高原上夏日的风威猛有力,头发会被吹得纷散,而湖面上却波澜不惊。戴上一顶宽檐的大帽子,走在湖边,一股湿气扑面而来。青绿草甸的低洼处,黑泥地泛着盐碱白,由黄色水草湿地接引过渡后,才是蓝色大湖的真容。湖边这片沼泽由绿色谷地延伸而来,一大片由金莲花、向日葵、狼毒花、波斯菊等组成的原始花海环绕在蓝色大水泡周边,为静谧的湖水增添了明丽热烈的色彩。

湖面上,白色的水鸟或呀呀长鸣,或呷呷细语。它们多喜欢在湖边湿地聚集,偶尔才会飞向湖心。站在这里向南望,对面的彼岸是人的活动区,这一边的此地是鸟的天然栖所。人与鸟比邻而居,中间大片的水域仍保持着原始风貌。草原以慷慨的姿态让这片土地上的生物在平衡中繁衍生息,人类活动作为其中一环,也在敬畏自然中改造自然、回归自然,不断发掘出自然赋予生活的葱茏诗意。一边在库伦淖尔湖畔独自行走,一边拍摄湖面上成群结对悠然嬉戏的天鹅,凝望柔和净美的湖面,仿佛与沽源草原上最清澈的眼睛对视,她的眼波让我一路追慕而来,又让此刻的我陷入沉思,由沉思而无端感动。

库伦淖尔夜晚的篝火晚会、烤全羊、湖鱼宴使人们尽情享受草原的热情与恩典,而湖边清新温馨的景致又让人们沉醉在静谧的时光里不能自拔。在库伦淖尔,你可以把自己蜷进透明的鸟巢式秋千,在晚风的吹拂中轻轻飞荡……此时的你,或许恍惚中会错觉自己化身成了一只归巢的鸟儿。是哦,此时此刻,一个人跟一只鸟,又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情系金山岭长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