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步入幻城,化身红楼梦中人

2023-09-12 10:02:0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3日,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式开城。步入戏剧幻城,一场关于《红楼梦》的梦境便正式拉开帷幕。一路走来,沉浸式的戏剧,唯美的建筑,演员和观众,都成为这个梦境的动人篇章。4个大型室内剧场、8个小型室内剧场以及108个情景空间和室外剧场面向游客开放,剧目总时长超过800分钟,千余名演员参与演出,不用两天时间,很难看全、玩遍。剧场由导演王潮歌带领团队耗时8年打造。相比于室内表演、静态观看的传统戏剧演出模式,“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采用移步易景、迷宫幻境的设计理念,融合新情景装置艺术与舞台沉浸技术,呈现出如梦如幻的沉浸戏剧与幻境空间,让游客仿佛“走进”书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

20230826.jpg

寓情于景,这是一座属于红楼梦的城

来到戏剧幻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六扇古色古香、形态各异的大门,门后是不同的音乐、台词、布景、装置、影像,你可以任意选择一扇进入幻城。由于抵达各剧场的路径、时间不同,每个人都会体验到属于自己的红楼“副本”。

整个幻城仿照棋盘的样式布局,每个格子里都有迥然不同的景观:有让山水入帘的大剧院大场景,有砂砾水幕层叠交错构成的艺术空间,有亦真亦幻、移步换景的情景园林……每道墙后面,都别有洞天。

在丰富多变之外,有些元素却在不同的场景中反复出现,诉说着不变。一把红色的太师椅时而摆在灯影幢幢之间,让人心生好奇,代指虚位以待的剧场坐席;时而出现在场景中心,被光束聚焦,暗喻极致的权力;时而布置在屋檐上方,任风雨洗礼,表现高处不胜寒。虽然元素多样,但繁而不乱,每个空间都非常简洁、干净。纯色的墙、纯色的空间,衬在开放的天空之下,让人不由得联想到“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总设计师王戈直言,打造这样一座戏剧幻城是一次挑战。“比如现在我们布局用的是棋盘格局,意味着所有的道路都是直的。但霸道式的直线在中国园林中是大忌,我们就得努力让中国文化里‘曲’的情愫在其中慢慢蔓延,这样,一个人全走下来之后,会觉得是个弯弯的路径。”

除了表达中式美学,建筑还需要展现红楼神韵。“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了戏剧幻城团队要面临的一个课题。王戈说:“举个例子,其中一个园林里有吊在空中的两层字,一般人不会注意到。当你走进去的时候,会看到一地碎片,分不清是什么,但是如果你等5分钟,字是会还原的。在某种寓意上,字的周而复始就和《红楼梦》这本书一样,不断重新考据,一版又一版,这个字与那个字的重新校订。”

有无相生、虚实相应、真假相融,“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将建筑、舞美、文化巧妙融合,生动地展现了东方艺术之美。

20230829.jpg

对话书中人,这是一场属于红楼梦的剖白

对于懂红楼、爱红楼的人来说,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的这段旅行,就是重温书中情节、邂逅书中角色的一场奇遇。读者剧场,以及有还无、真亦假、书不尽等剧场上演的,都是以《红楼梦》为主题衍生的剧目。

读者剧场,是为红楼梦读者打造的主剧场,内设三个场景,以学生、老者等读者视角,还原了《红楼梦》中大观园被抄检、王熙凤打理府中事务等关键桥段。不同的场景之间,观众可以行走候场、把玩场地内的道具机关。故事讲述中,观众的360度视角皆是舞台,随着转动身体、找寻角色,自己也好像红楼梦中人一般,与角色一起备尝情节中的辛酸苦辣。

有还无剧场,打造了一个现实版的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获得了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面对面的机会,开启一场虚实之间的隔空对话。36扇大门缓缓打开,书中的人物有血有肉地站在眼前,静默、嘶吼、迷茫、无助扑面而来,不满判词设定的悲惨命运、忐忑于封建社会背景下难料的沉浮,书中人物展现出难以言喻的艺术生命力。创新的情景装置艺术与舞台沉浸技术,为剧情增色不少。

真亦假剧场,打开了舞台的后台。在这里,观众看到的不再是“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的牌子,而是可以穿过后台,穿过休息区,穿过化妆间,穿过舞监室。看演员都在干什么,舞台监督在干什么,工作人员都在干什么,进入演出的“心脏”部位。最后,观众将和这些浓妆艳抹的演员,一同在舞台登台亮相,被灯光照亮。

书不尽剧场,则将时间交给了那些编创《红楼梦》的“后来人”们。随着不同版本的《红楼梦》被讲解员一一解读,程高本的编纂者程伟元、高鹗从梦境中“活”了过来,他们有话要说却无法言语,用默剧的形式告诉观众他们的所思所感。虽然弥补了小说残缺的缺憾,但是关于这版《红楼梦》的争议从未停止过:狗尾续貂、人设崩塌、逻辑缺陷……帮助《红楼梦》延续生命的作者经受了诸多质疑。但纵使被谩骂、被指责,这个版本却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广为流传。可以说。程、高二人无声的辩护,也是在为顶住压力、执着前行的人们代言。

20230830.jpg

对话读者,这是与红楼梦的一次亲密接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什么样的“红楼梦”才能演到大家的心坎里?这便是只有红楼梦核心创想破局的关键。导演王潮歌做了一个大胆的设定:破除过往各类《红楼梦》演艺作品中以原著故事为主的内容局限,将创作视野放到更广阔的“红楼世界”。

在这样的设定中,不同地域的景象,不同年代的读者,不同环境下的感悟,投射出每个人心中不同的“红楼梦”。

当读者走进了一个北京的四合院,他会想,这儿演的是《红楼梦》的哪一章?走进了1973年的苏州二商店,看到一个瘦弱的男孩和一个健壮的小伙,他们的友谊就要开始了,会想,这又和《红楼梦》有什么关系?走进了1812 年的古徽州,那儿有一场雨,从那时候就开始下,一直下到1957年,会继续想,这是《红楼梦》里的什么场景?一次次提问中,观众推门而入,而等待他们的,就是那个年份、那个地点的《红楼梦》。

第三十五中学剧场里,观众被拉回到1987年的中学校园,那里有熟悉的桌椅板凳、调皮的同学、性格各异的老师,还有青涩的你和说不完的校园故事。手里的《红楼梦》小人书成了老师与学生矛盾的导火索,从被认为是扰乱课堂秩序的“丧志玩物”,到成为师生加深理解的沟通桥梁,《红楼梦》把现实里的人连结起来,产生了现实意义。当毕业典礼结束,观众走出剧场的时候,很难不被感染——这仿佛是悄悄在与自己的青春作别。

床剧场和我就不喜欢红楼梦剧场,体现了张扬的个性。床剧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躺平”看剧,而观众旁边躺着的,很可能是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但还没等尴尬的气氛结束,就会发现自己的影像被映在了房顶,同时,贾宝玉也在床上、王熙凤也在床上,这床上承载的就是自己人生的大梦一场。“我就不喜欢红楼梦剧场”堪称读者“嘴替”,“我就不喜欢《红楼梦》怎么了?”“我不看,你还说我没文化?”喜欢和不喜欢《红楼梦》的两方隔空辩论,融入弹幕和摇滚乐元素,看上去是情绪的堆叠,事实上在来回拉扯之间,反而成了一堂红楼梦文化的普及课……

这就是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不论文化如何、背景如何、爱好如何,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身份“穿越”,在这里大梦一场。在“恍惊起而长嗟”后,观众才恍然发现,自己其实已经接过了接力棒,续写了属于自己的“红楼梦”。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运河地名说沧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