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人民医院获批国家首批淋巴瘤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单位

2023-08-28 18:0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姬玉)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第一批国家淋巴瘤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单位全计60家。河北省共有2家医院获批,唐山市人民医院名列其中。医院淋巴瘤诊疗工作将与国家癌症中心全面并轨同质开展,助力提升唐山市、河北省淋巴瘤救治水平。

人民医院放化三科王轶楠主任团队将承接国家淋巴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具体工作。放化三科成立于2006年,淋巴瘤的诊疗以及科研工作是科室的工作重点。科室成立十几年来,始终秉承在标准化、规范化治疗的前提下,对不同淋巴瘤应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更加准确地指导预后,在治疗中区别对待,涵盖观察与等待到高剂量治疗、传统的化疗到分子靶向治疗。同时对于危重疑难患者强调个体化化疗,进一步拓宽了一般行为状态差、肝肾功能受损、骨髓功能受损甚至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的化疗指征,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近年来,人民医院放化三科在淋巴瘤病理机制、预后模型和临床治疗上进行了相关省、市级科学研究,与上级多家医院合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完成了河北省卫生厅立项的相关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增殖凋亡的科研。目前,科室原发于消化道的淋巴瘤非手术的情况下根治性化疗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治疗患者的同时,人民医院放化三科为淋巴瘤患者搭建了共同交流的平台,为淋巴瘤关爱家园唐山站的依托科室,建立微信公众号港湾lymphoma,为淋巴瘤患者提供有针对性地交流和健康教育。

唐山市人民医院将成立淋巴瘤规范诊疗试点建设工作委员会,建立专项工作组,制定配套措施并逐步落实,对接全国抗肿瘤药物监测网平台并上传质控数据。在淋巴瘤规范化诊疗方面,唐山市人民医院将配合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家肿瘤质控中心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联合省级淋巴瘤诊疗相关学会、协会、联盟医院等举办能力提升学术活动,持续提供疼痛多学科协作、营养治疗和舒缓医疗等服务,针对疑难重症患者提供MDT多学科诊疗服务,开展淋巴瘤诊疗后随访工作并持续对医院淋巴瘤诊疗质量控制指标进行监测评价。

责任编辑:王静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