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港口集团主题教育

河北秦皇岛港——提高响应速度 保障电煤运输

2023-07-28 08:56:59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请求支援!”

近日,一封抢运电煤“告急函”转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港”)九公司,公司随即调整作业计划。

“‘凯航发展’号优先靠离泊901泊位,同时启动配煤作业,确保最快速度完成装船。”公司业务部部长张金丰紧急调度各环节,“清攒垛效率再提高”“作业过程保障安全,注意投用雾炮减少扬尘”……最终,经各部门密切配合,港口用17个小时完成6万吨电煤装船任务,“凯航发展”号提前两小时顺利离港驶往浙江。

在港口“出口”紧锣密鼓装船运输的同时,在“入口”处,一列列满载电煤的列车自大秦(大同—秦皇岛)铁路飞驰而来,陆续抵达卸车机房。卸车部运行丁班司机王涛坐在屏幕前,轻点按钮,系统自动控制列车进行定位、翻转等动作。只见大型自动化设备“抱”紧一组三节车厢同时翻转,滚滚电煤瞬间被倾倒在落料斗内。抑尘装置同步喷出的高压水雾,抑制煤粉飞扬,使卸车机房保持干净整洁。随后,电煤被带式输送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堆场,堆场煤炭再经取料机取料、带式输送机传送至码头后,由装船机装运进码头停泊的货轮上,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坚持科技赋能,秦皇岛港建设特大型煤炭枢纽全流程自动化码头,全面提升电煤运输效率。目前,秦皇岛港已实现全天候高效作业、全工况实时监控、全流程一体化作业,夯实能源通道的设备保障基础。

近期气温攀升,各地用煤需求呈增长态势。秦皇岛港作为大秦铁路出海口,是我国陆上“西煤东运”到港口“北煤南运”的重要节点。目前,秦皇岛港强化矿、路、港、航、电等各运输环节沟通协同,积极保障电煤运输:优先安排重点矿企到港货源接卸,全力保证港口电煤库存充足稳定;优先安排电煤列车进港,不断提高电煤进港作业效率。据统计,今年1至5月,秦皇岛港煤炭船舶平均待泊停时同比压减14.4%。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