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港口集团主题教育

曹子玉、孙文仲为集团中层领导人员讲专题党课

2023-07-28 09: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7月5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文仲带头讲专题党课。党课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阐释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特别是关于港口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研判港口行业的形势,客观分析自身发展优势,总结主题教育以来,集团在航线开发、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等各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攻克的重大难关,存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海图强、向海发展,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信心和决心。

曹子玉作题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专题党课。曹子玉强调,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集团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要逐字逐句学,反复深入学,在边学边实践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将企业置身于全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和实践中,解放思想,从中找到各自的奋斗目标、工作载体、落实举措。要把提升对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运输的安全保障能力作为使命担当,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增强国家能源原材料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做好迎峰度夏、电煤保供各项工作,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万无一失。

曹子玉指出,要把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作为奋斗目标,既要抓增量也要抢存量,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首年发力要求,实现港口质效双提升。要把弘扬“四千精神” 和“抢闯争拼”作风作为重要手段,牢固树立“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和“闯、抢、争、拼”的工作作风,走上去争政策、走出去抢业务、走下去解决问题。要把坚定不移发展集装箱运输作为努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举全集团之力创造好发展环境,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争抢市场,促进集装箱、航运大发展。

曹子玉指出,要把走生态绿色、科技创新之路作为发展取向,让生态优势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让创新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干散货智慧港口。要把加强人才培养作为务实举措,通过市场化方式不拘一格降人才,立足内部人才培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为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要把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板块组建,大力度推进市场化改革,持续向改革要动力要效益。要把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条件和保障,严守安全红线,做好灾害防范、信访稳定、舆情监控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旅游旺季不出问题,以此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孙文仲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专题党课。孙文仲强调,集团上下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的殷殷嘱托,必须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坚决破除一切影响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强弱项、补短板、破难点、增优势,完善港口功能,加强建设能力,发挥更大作用。要聚焦市场营销,全力以赴拓增量,推动整合效能实现新突破;聚焦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聚焦改革赋能,持续激发活力动力,推动现代治理水平实现新突破;聚焦精细管理,下力挖潜增效,推动企业质量效益实现新突破;聚焦创新驱动,建设领先的干散货智慧化港口,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聚焦风险防控,保障企业健康运行,推动企业内控管理取得新突破;聚焦安全生产,从严监督管理,推动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聚焦绿色转型,大力开展“双创”建设,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实现新突破;聚焦矛盾化解,扎实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推动和谐企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锻造优势,勠力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张瑞书就进一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一是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重点工作,确保理论武装入心入脑。二是要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各级领导班子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列出检视整改清单,举一反三开展问题大梳理、大排查,层层制定问题清单,层层销号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检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四是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广泛充分,个人剖析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脸红出汗有辣味,确保开出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港口集团把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港口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集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最重要内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企业发展瓶颈和职工期盼,走上去寻支持、要政策,走出去寻资源、求合作,走下去访职工、做实事,整改存在问题,加快企业发展,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吞吐量和利润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能力进一步提升。下一步,集团要把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效检验,抓生产、促改革、上项目、谋发展、强党建,用行动检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国企担当,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集团的厚望。

河北港口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及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专题党课。

会上,财务部汇报集团2023年上半年财务指标完成情况,战略发展部汇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生产业务部汇报2023年上半年生产情况和下半年港口生产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