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港口集团主题教育

秦皇岛港新能源1号机车上线运行

2023-07-09 15:4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春阳) 7月4日,秦皇岛港新能源1号机车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举行。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领导王曦、丁伟、陈玉国、张福杰、郭建平,河北港口集团领导曹子玉、孙文仲、孟博、李洪钊、杨文胜、李冠军、郭西锟、王克生,市发改委、市海洋与渔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和海港区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市委书记王曦,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共同启动新能源1号机车上线运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丁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秦皇岛港新能源1号机车上线运行表示祝贺。他表示,秦皇岛港新能源1号机车上线运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深化科技创新驱动,全面展示秦皇岛港绿色、智慧、平安“三型”港口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提升秦皇岛港口形象品质、助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务实举措。近年来,市港双方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向海图强、向海发展,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孙文仲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1号机车上线运行标志着港口集团在传统主业集疏运体系低碳化方面再上新台阶,彰显了港口集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信心和决心。港口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五星级绿色港区”建设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皇岛港新能源1号机车由秦港股份与中国中车集团历经10个月联合研制而成,于今年3月完成整车组装、调试工作。是目前国内第一台利用退役机车再造的,牵引功率最大、改造技术难度最高、交换电一体,可满足牵引6000吨级别的绿色低碳环保型纯电动调车机车,具有制动距离更短、提速更快,经济效益、环保效益更为显著等诸多优势。机车采用可换电型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以电池使用寿命8年为一周期,重车作业时可综合节约成本88%,合计1492万元;空车作业时可综合节约成本90%,合计1134万元。每年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2吨,相当于减少185辆轿车尾气排放,对于河北港口集团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绿色生态港口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光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