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中药学系志愿服务

2023-06-18 16:26:46 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报单位:承德医学院中药学系

项目实施时间:2020年3月至今

项目介绍:本项目以科普之翼为引领,以“中药惠民服务”为宗旨,对乡村药农进行科学普及,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本项目组对城市居民进行中医药文化宣传,重点注重青少年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助力全民健康,推动中药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在药材的整个生长季节的关键时期,不畏高温酷暑、风吹雨淋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工作,讲解中药材栽种技术、手把手教授关键环节。农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团队成员的手机永远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为药农提供服务,及时解决应急问题。

“中药惠民服务团队”属于中药系志愿者服务队的骨干力量,自2013年成立以来,服务组以“承医中药惠民服务”为宗旨, 从2013年至今,举办培训班5次,受益人员300多人;药材、种子、种苗鉴定多次;药材成分检测多人次;服务组到实地座谈交流11次,解决实际问题多项;为药农及时提供供求信息,药农获益30多万元;解答药农电话咨询问题并为药农提供技术材料无数次。事迹在河北电台《燕赵行》中报道,连续3年被评为“承德医学院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队”。2019年被评为“承德医学院优秀党员志愿服务组”,2020年,被评“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小组,科普大众,成为中小学课堂社团活动中重要一项,被燕赵都市报、承德日报多次报道,同时被省政协委员作为重要提案在会议中提出。 团队骨干成员分别荣获“承德市最美科普志愿者”“承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2022年共开展服务40次,参与志愿者共100人次,服务对象200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2000小时。2023年项目计划开展50次,计划共招募志愿者1200人,服务对象30000人。


责任编辑:李晓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