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生命科学探索与实践科普健康志愿服务项目

2023-06-18 16:49:29 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六党支部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科普健康活动

报单位:承德医学院

项目实施时间:2017年5月至今

项目介绍:该团队利用医学专业优势,为承德市中小学生打造以“科、研、游、学”为主线的生命科学探索与教育科普项目,使学生既能掌握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探索生命奥秘,又能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培养科研兴趣。同时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网上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科普中国历史文化、中医药常识,播种中华文化的种子。

通过向学生们讲解基本健康知识,深入浅出让孩子们树立起卫生观念,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疾病预防保健知识水平。通过指导孩子们显微镜观察动植物、人体组织标本切片,让孩子们感受微观世界的奥秘。通过指导学生到实验室亲手进行提取DNA、制作洋葱表皮、口腔粘膜上皮染色等科研实验,让他们在操作中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又提高他们的科研兴趣,培养自主探索、自主实践的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网上夏、冬令营让华裔青少年了解、挖掘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其对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兴趣。活动中或活动后学生们对感兴趣的模型和知识进行实践、剪纸彩泥制作和手绘,极大的激发了他们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2020年,正式获批为河北省首批“生命科学探索与教育科普基地”,团队荣获2021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2020年“科普健康进校园活动”获评承德医学院十大好事。2021年“科普健康进校园——乡村小学驿站志愿服务项目”被承德市文明办授予承德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开展的科普活动在承德医学院官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青年网、河北青年报、承德电视台等媒体网站多次报道。

2021-2022年共开展服务12次,参与志愿者共150人次,服务对象8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786小时。2023年项目计划开展10次,计划共招募志愿者100人,服务对象1000人。


责任编辑:李晓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