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让历史文化记忆融入城市发展(今日谈)

2023-06-13 13:50:29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天津市河东区海河东岸,有一片名为“棉3创意街区”的砖红色建筑群,这里曾是机器轰鸣、工人繁忙的纺织厂房。十几年前,纺织厂搬迁,旧厂房随之空置。当地没有一拆了之,而是进行保护性改造,将厂房厚重的砖墙、林立的管道、斑驳的地面保留下来,再引入现代设计做内部改造,并招引第三产业企业入驻,兼做商业开发。老旧厂房变身创意街区,为各地用好工业遗产提供了有益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工业遗产承载着工业发展的足迹,展现着工业文化的独特魅力,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丰富城市肌理、培育人文情怀的资源。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工业遗产“活”起来,不仅能增强城市文化底蕴,也能更好地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工业遗产的内容丰富多元,因地制宜、深挖特色,才能展现其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也才能更好融入城市发展。既重视建筑改造和景观设计,也注重挖掘文化内涵,推进工业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工业锈带”更好成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这值得我们期待。《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2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