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科普小课堂 |【第七讲】考一考,节水器具知多少?

2023-05-24 16:49:41 来源:“ 中国水事”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当前,节约用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共识,但在实际生活中,大家有没有留意过身边的用水器具是不是真的节水呢?以我们每天都使用的水龙头为例,居民大部分生活用水都经过水龙头,但螺旋升降龙头流速低、洗涤面积小,如果用于洗手,浪费水达80%以上。因此,为了科学节水,选择使用节水器具异常重要。

怎么才能算作节水器具

日常购买节水器具,消费者可以通过水效标识识别器具的节水性能。水效等级自上而下分为3级:1级,为高效节水型器具;2级,为节水型器具;3级,仅属于市场准入的用水器具。需要注意的是,有“水效标识”并不代表它是节水型器具,2级以上才是国家节水产品认证的起点水平。

640.png

节水器具到底优在哪

我们通过家庭使用频率较高的水龙头、马桶、淋浴器为代表,对比一下节水器具和非节水型器具的使用情况。

▼水龙头

节水水龙头:密封片比较耐磨,水质清洁,使用寿命长,生产技术成熟,能有效减少用水量。

非节水型水龙头:开关时间较长,密封垫易损坏,造成关闭不严漏水,生产工艺落后,阀体制造粗糙,易锈蚀,造成出水水质差。

▼马桶

节水马桶:具备分档冲水功能,一次冲洗水量为3升/6升,耗水量小,冲力大,排污能力强。

非节水型马桶:对水量、水压要求较高,单次冲水耗水量大于6升,一般为9升至12升左右。

▼淋浴器

节水淋浴器:出水口压力大,出水量小,即冲力大,流量小,节水的同时冼浴效果较好。

非节水型淋浴器:直接通过水管供水,出水压力不够,耗水量大,洗浴效果不好。

根据测算数据显示,节水型水龙头比非节水型每分钟节水1.5升,节水型马桶比非节水型单次冲水量节约2升,节水型淋浴器比非节水型每分钟节水3升。这些节水量看似不多,但日积月累下来,节约下来的水资源也是非常可观的。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吧!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