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港口集团主题教育

秦港股份重磅“绿创”方案出炉!争做河港集团“五星级”绿色港口创建排头兵

2023-05-19 21:3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秦港股份研究出台《“五星级”绿色港口建设实施方案》,从“治粉尘、治污水、治固废、治排放、新能源、新手段、新景观、新理念”8大工程35项重点工作入手,推进创建工作。

秦港股份将全面对标“五星级”绿色港口标准,坚持“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立足实际、适度超前”的原则,以六公司、七公司、九公司创建干散货码头“五星级”绿色港口为突破口,逐步打造“零碳码头”“零废码头”“花园式港口”等亮点标签,推动港口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此次创建突出创新致胜导向,将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推动“五星级”绿色港口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提升企业发展能级

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气膜仓建设,新建煤饼制饼车间,推广气溶胶雷达、永磁技术应用,提升港口环境质量的同时,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推进国内一流的“调度指挥中心”和“智能远控平台、智能环保监控平台、智能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将生产、安全、环保、设备各平台融合归一,实现数据联通、协调联动、资源共享,全面打造绿色智慧生态港口。

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凝聚干事创业活力

设置绿色港口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列清单,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提供资金支持;打破公司、岗位、级别限制,成立技术攻关组,联合攻破翻堆取装、皮带、转接塔、堆场粉尘污染防治改造提升难题,形成创新创效强大合力;改革港区日常清扫、保洁机制,由过去的分管一摊、主体不清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提升积尘清理效率和质量;建立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长效机制并定期发布,识别重点污染物主要排放源,展示绿色港口建设成效。

以理念创新为引领,厚植绿色管理根基

编制数据详实的绿色发展报告并在媒体公开发布,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氛围,增强企业绿色发展外在推力;制定绿色港口建设考核细则,加大奖励、检查考核力度,充分发挥员工潜能和积极性,增强绿色发展内在动力;加强环境监测,满足监测周期要求,对道路“以克论净”进行提标,让绿色管理有深度、有精度;积极参加国内外绿色港口建设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活动,让绿色理念有高度、有宽度。

为统筹推进8大工程35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按照“自上而下、明确责任、传导压力、齐抓共管”要求,秦港股份成立了由领导班子牵头的绿色港口建设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小组,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督促专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为“五星级”绿色港口建设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提供坚强保障。(戴春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