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5·8世界红十字日”纪念活动举行

2023-05-08 19:0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5月8日讯 今天,河北省纪念第76个“5·8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启动。红十字工作人员、红十字志愿者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代表以及会员单位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林龙致辞。

“2022年,全省红十字系统募集款物突破7亿元,比上年增长25%,大力开展疫情援助、便民救助、圆梦助学、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及各类大病救治项目,全年支出款物价值6.4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员超过23万人次,救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救助的精准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林龙指出,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道事业。

据介绍,2022年全省参与无偿献血86.98万人次,全省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累计达到25.49万人,位列全国第7位。共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26万余人,累计完成器官捐献561例,累计完成遗体捐献675例,为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累计达到17万人份,2022年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72例。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以及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献花,为无私奉献的英雄点赞。拥有贵重的“礼物”的器官移植受者杨宇、顾伟霞通过自己的感受向遗体器官捐献者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号召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大爱的队伍中来,让生命因爱的接力而延续,再一次开出绚烂的花火。

“我是红十字人,热爱红十字事业,遵守红十字会法,执行红十字会章程,高举红十字旗帜,弘扬红十字精神,践行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关爱生命,保护健康,维护尊严,为促进和平进步事业而不懈奋斗!”红十字人铿锵有力的誓词声,点燃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河北中医学院的学生演示了心肺复苏术,并针对如何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讲解,提高市民应急救护能力,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应急救护。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建立起赈济、大众卫生、心理、医疗、搜救等不同类别的红十字救援队57支,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培训应急救护师资4067人,位列全国第3位。此外,活动现场设立义诊区,近20家医院及医疗机构为市民带来了免费问诊、初步诊疗等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后,志愿者出发开展“鲜花送英雄”活动,为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奖获得者和器官(遗体、角膜)捐献者家属代表送去鲜花,号召更多人加入这项大爱事业中来。“今天收到鲜花,很激动,大家没有忘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号召更多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白血病患者获得生的希望。”河北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占鑫激动地说。

据了解,河北省红十字会在今年“5·8人道公益日”活动期间,共推出8个人道公益项目:“守护生命·唤醒心跳”项目、“河北省救援在行动”项目、“六助爱心魔方”项目、“河北社区爱心服务角”项目、“河北爱心助困送温暖”项目、“鲜花送英雄”项目、“生命之约·大爱接力”项目、“彩虹行动--关爱白血病患儿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困难家庭”项目。

图为河北省红十字会人道公益项目。

责任编辑:刘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