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漫游廊坊 徜徉在古老与新潮的交汇之地

2023-04-26 18:57: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李晨雪(实习)   ■摄影/高嵩   ■编辑/安春华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廊坊博物馆的长明灯楼在隆福寺还原项目中复刻,精致的造型和庄严的气质,是廊坊历经时代变换后留下的风姿;弦乐阵阵,绕梁三日,窈窕身姿,轻歌曼舞——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进行的种种展演,是廊坊在讲述现在的故事。古老与新潮的碰撞中,廊坊呈现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47.jpg

廊坊,这个夹在京津之间、不算太大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史记》记载:“昔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以合符釜山”。据专家考证,“安墟”就在今天廊坊市的安次区。

唐代时,廊坊属幽州。盛唐遗迹今已难寻,但时间老人在带走岁月痕迹时,仿佛无意间从指缝里遗漏了一件宝物在此地,那就是长明灯楼。如今,当你走进廊坊博物馆,可以在大厅最醒目的位置,看到雕刻于唐垂拱四年(公元688年)的长明灯楼。走近这件镇馆之宝,你会感受到来自廊坊历史深处的幽幽气息。

长明灯是佛前照明用的供器,因“长明”与“长命”谐音,长明灯楼不仅是供器,也被誉为健康长寿之楼。廊坊博物馆的这座长明灯楼,通高3.4米,汉白玉石质,由壶门方形座、覆莲圆座、等八角形石柱、仰莲托盘组成。其体量大,雕刻内容极丰富,颂序、颂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燃灯偈》、《知灯偈》及功德主、供养人、灯主、经主官职姓名和比丘尼、比丘僧法名等都刻在上边,还有16尊佛像,姿态各异。它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带纪年刻铭的唐代灯楼,其手法精细严谨,风格庄重朴实,人物形象动静相宜,体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是唐代石刻中的精品。现在,它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长明灯楼原在隆福寺。据唐代安次县尉张煊撰写的《大唐幽州隆福寺长明灯楼颂》记载,隆福寺的兴建缘由,一是为了弘扬佛法,二是为了护国安邦、文化交流。当时,幽州是国家的北方门户,隆福寺的兴建对推动文化输出和交流,定是起到了不小作用的,北宋名臣吕端和寇准都留下过赞美隆福寺的诗词佳句,由此可见其人文影响之深远。

隆福寺湮没于历史深处,又重现于21世纪的今天。原址重建的隆福寺再现了盛唐风格——中轴线布局,左右对称,建筑出檐深远,斗拱宏大,气势雄伟。参照唐代寺院双塔制的格局,结合本寺长明灯楼的特点,形成三塔制的形式,这在国内也极为罕见。以唐代长明灯楼为模板,放大复建的长明灯楼高高耸立,不仅成为隆福寺的象征,也成为廊坊的新地标之一。当你走近它、仰望它,恍惚间好像穿越回到古代,亲眼看到它一千多年来香火绵延、游人不断的风采。

唐代石刻赋予了廊坊古老的艺术气息,而新时代的廊坊也从不缺少新潮艺术的熏陶。位于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丝路中心”),是廊坊文化场馆中的“明星”,也是现今廊坊最具艺术范儿的旅游打卡地之一。

丝路中心包括4个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这些精心设计的场厅不仅融入了丝绸之路的元素,更用优质的材料和诸如钻石型多面体反声罩等先进的科技产品,打造了极佳的观赏环境。在这里,有充满新灵感的展览、高水平的舞蹈、专业的演奏和动人的歌剧,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等都曾在这里献上精彩演出。时下大热的开心麻花的爆笑舞台剧,倍受孩子们欢迎的儿童剧等也都在这里上演。

仿佛与千年前隆福寺“文化交流”的使命相通,今天的丝路中心也致力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其官微上说,继去年成功举办巴基斯坦文化与美食节后,今年将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和文化中心,再次为市民、游客奉上国际文化、旅游和美食节系列活动。这里将成为“合家欢”式的假日旅游休闲目的地,市民、游客可以在此接触各国旅游推介,品鉴由米其林星级大厨现场烹饪的特色美食,游览多国民族工艺品市集,分享世界多元文化艺术以及由此延展出的歌舞表演、儿童工坊、主题讲座等沙龙活动,切身参与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情境中来,遇见新鲜而广阔的世界。

此外,连续7周的“Sunday Fun!周日看世界”活动,近期在丝路中心的室内广场举办,它以小型公共艺术演出为主轴,每周打造一个不同国家主题的“广场轻艺术”分享,结合限定市集,为观众带来视听、购物、美食的多元体验。

从长明灯楼到丝路中心,廊坊以既古老又新潮的面貌,打造着京津冀文化艺术的高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