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春游魏县:“梨乡”看花 “水城”赏绿

2023-04-26 18:57: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李晨雪(实习)   ■编辑/安春华   ■摄影/郭贤芳

春光和煦,四月的邯郸魏县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梨花盛放,满城落“雪”。

更有清澈的水面碧波荡漾,乘船亲水,登高赏花,

周末到魏县,在落英缤纷间赏水城风光。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40.jpg

初识魏县:小城风景多

进入魏县,便会收到一条介绍当地文旅资源的短信,内容中的一句“四面环水四面梨 半城烟火半城绿”,很好地呈现了魏县的风韵。

魏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卫河、漳河横贯中部。这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盛产鸭梨,又因为河湖众多,因此被称为“梨乡水城”。

魏县鸭梨种植面积20万亩,总产量35万吨,是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鸭梨之乡”。所产鸭梨个大饱满,汁多味甜,吃起来清香爽口。梨花盛开的时节,魏县的梨园总会吸引大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

丰沛的水源滋养着梨园。魏县实施了“五河一湾、五湖一源、三十六桥景观”及城东南小循环等工程,建成了66公里河湖相连的环城水系、36座景观桥,形成生态水面9000余亩。

在有花有水的基础上,魏县还打造了神龟驮城文化公园、益民山公园等10大公园,规划了适宜游客赏玩的水系观光线路。沿着线路观光,尽可深入领略魏县“梨乡水城”的魅力。

乘船游湖:赏水韵灵秀

想饱览魏县的水系风光,选择到民有湖景区,沿着精心设计的水系观光线路游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民有湖公园位于县城北部,依漳河湾而建,过去只是一片废旧土坑,如今已变成漳河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民有湖公园绿树成荫,梨树桃树汇聚成林,园内有石道、木桥,沿着观光路步行,能看到“巴厘岛”鸟巢打卡地、“有梨真好”打卡地、“醉美梨花”打卡地等颇有趣味的景点,还有小吃摊、商品摊,为公园增加了烟火气。

游梨乡水城,乘船观景是不可错过的体验。在民有湖码头乘船,沿水路可直达墨池·礼贤台景区。登上船,一路乘风破浪,河两岸的桃树、梨树、柳树装点着这条水路,在这足够长的旅途中,仿佛穿越进了诗画中的世界,看夹岸桃花盛放,看点点落红随水漂流。微风吹拂,坐在船上,感受船身轻荡,静享美好时光。

春日登高:看花林如海

游船在礼贤台西侧码头停靠。此时,礼贤台那高大的身影已令人感到震撼。这座礼贤台虽是仿古建筑,却来头不小。早在公元前445年,这里便建有一座古礼贤台,它比邯郸丛台还早200多年,与徐州的挂剑台和临漳的铜雀、金虎及冰井“三台”齐名。

据《魏县志》记载,古礼贤台是春秋战国时期,魏文侯招贤纳士、访贤、礼贤、敬贤之杰作,后因水患被毁。如今的这座礼贤台高26米,东西长95米,南北宽69米,台上建有仿古房屋9间,凉亭2个,立有石碑2块及魏文侯拜见段干木的人物石雕。仿古房屋亦是展厅,屋内四壁绘有魏文侯礼贤下士的故事。

春日宜登高望远。登上礼贤台,总让人联想到“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畅然。台上的风,吹得人周身舒畅。向台下眺望,西有漳河湾,东有兴源河,南有墨池湖,礼贤台仿佛建在水中,仿古建筑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细看,墨池湖中还建有梨花仙子的汉白玉雕像,对面是杜郎的雕像,仿佛二人正在美丽天地间演绎一段美好的传说。

极目远望,台下花林如海,梨花似雪,一眼望不到头。不由得遥想夏季这里天蓝水碧,秋季梨果飘香,冬季大地落雪的景象。登台望远能见低处不能见之胜景,更让人抚今追昔——追寻古魏风韵,见证今朝风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