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从北京驶向“狮城春色”

2023-04-26 18:57: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往返京沧的旅游高铁“沧州号”,仅需一小时左右就能把北京游客带到沧州。春暖花开,沧州举办了“春暖花开、香约河北,‘沧州号’集结京津冀”2023春游沧州活动,精心打造了“游运河、临渤海”二日游经典线路,邀请广大游客特别是京津游客周末到河北,领略沧州这座“河海之城”的春日魅力。

■文/睢泽昆    ■编辑/安春华    

■摄影/王少华、睢泽昆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8.jpg

4月17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承办的“春暖花开、香约河北,‘沧州号’集结京津冀”2023春游沧州启动仪式在沧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会上宣布了开通“沧州号”的消息,发布了二日游经典线路,推介了一批沧州春季旅游热门目的地。

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至今千里赖通波

沧州,是京杭大运河流经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运河贯穿沧州全境,全长253公里,从南到北穿越8个县(市、区)。

曾经,每年数百万石的粮食,需经运河运抵北京,而沧州的长芦盐、金丝小枣、沧酒、泊头鸭梨、御河棉等丰富的物产,也都通过这条南北经济大动脉运往全国各地。河运不仅拉动了两岸繁华的经济,成就了青县、兴济、沧州、新桥、东光、连镇、桑园等重要商埠,也促进了古代沧州的经济繁荣。

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长度13.7公里,暖洋洋的春风拂过,展开了这幅唯美长卷:清风楼、南川楼、朗吟楼三足鼎立,深情守望;佟卉桥、花园大桥、百狮桥等10余座桥梁,横桥卧波、游人如织,倒影在运河上划出绝美弧线;王希鲁闸所,青砖红木、复古恢宏,将人拉入漕运纤挽的历史……

春游大运河沧州段,百狮园尤其值得一去。这里曾拥有两个城中村,经过生态修复,蝶变为面积470余亩的生态公园。在园内的南川古渡码头,您可以登上拥有全景窗户的游船,一览运河春色。沿途,您将看到在大运河沿岸设置的漕运诗经长廊、运河水工看台、古长芦盐运文化廊、佟家湾医药百草园等景观,听河水潺潺、百鸟和鸣,见证一座城市因河之变而美的华丽嬗变。

吴桥杂技大世界:圆你一个江湖梦

沿着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南下,就来到驰名中外的“杂技之乡”吴桥。

“小小铜锣圆悠悠,学套把戏江湖走。南京收了南京去,北京收了北京游。南北二京都不收,条河两岸度春秋……”这是吴桥街头艺人相传的“锣歌”。“条河”,就是民间对大运河的称谓。可见,吴桥杂技与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杂技在吴桥的普及程度之高,或许远超您的想象。早在100多年前,就有超过2000名吴桥杂技艺人先后走出国门,带着道具远走天涯,在世界各地演出交流。而如今的吴桥杂技大世界,已成为吴桥各路“江湖高手”的汇聚之地。这里有江湖文化城、红牡丹大舞台、百戏剧场、鬼手居、马戏游乐园、滑稽动物园、杂技博物馆等十大区域,是目前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公园。

在江湖大剧院上演的大型杂技剧《江湖·秀》,一定不能错过。该剧串联了杂技艺术、魔术等多种节目形式,以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恢弘震撼的声光电舞美效果,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来到“鬼手居”,吴桥民间杂技魔术表演艺术家、“鬼手”王保合的儿子王立刚正在表演传统近景魔术“三仙归洞”。一根筷子、两个瓷碗和三个海绵球就是全部的表演道具。只需拿起筷子轻轻一划,扣在瓷碗下面的海绵球就随着他的“意念”,在众目睽睽之下出现或消失,在场观众无不大呼神奇。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9.jpg

来到“江湖文化城”,“江湖八大怪”各亮绝活,令人目不暇接:杂技小院里,日常的锅碗桌凳变为杂技道具,兄弟姐妹一家人各怀绝技,令观者叹服。“吹破天”剧场内,杂技艺人何树森不仅能用鼻孔吹唢呐,还能吹响茶壶。天桥把式场地中,艺人们利用气功手掌劈砖、口吞利刃、眼中扎针,惊险刺激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

普照公园:东光文化大观园

大运河沧州段之东,东光县城普照大街北侧,有一处市民游客都爱探访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普照公园。这座常年免费开放的公园里,绿植遍布,亭台错落,美不胜收。

铁佛寺,是园内的主要建筑。铁佛寺原名“普照寺”,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公元973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整座寺庙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仿宋建筑,寺内有生铁铸成的释伽牟尼佛像,高8.24米,重达48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铁铸佛像。

铁佛寺西侧是马致远纪念馆。马致远是元代著名的散曲家,其作品《天净沙·秋思》脍炙人口。有人考证,马致远原籍东光县马祠堂村,马致远纪念馆因此而建。纪念馆游廊内悬挂着马致远的传世作品,正厅内摆放着蜡人、互动屏幕及实物摆设等,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马致远生平及作品特色。

从马致远纪念馆出来北行不远,是荀慧生纪念馆。与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并称为京剧“四大名旦”的荀慧生,是东光人。荀慧生纪念馆为砖木结构仿清古建筑群,馆内大量的照片和珍贵文物、音像资料,再现了一代京剧大师的传奇人生和荀派艺术的博大精深。

南大港湿地:滨海好生态 引得百鸟来

南大港湿地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原始状态保存完好的重要生态区,总面积10万余亩,是白鹳、黑鹳、白肩雕、丹顶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268种鸟类的迁徙栖息地。

每年春季,是各类候鸟向北迁徙的季节。沿着长长的栈桥走进雁荡湖,可以看到成群的白天鹅、黑天鹅在水中栖息。它们并不怎么怕人,偶尔还会好奇地游近栈桥和游客们“打打招呼”。雁荡湖区域的一项特色的活动是斑头雁放飞。近百只斑头雁鱼贯而出,绕湖面飞行数圈,矫健的身姿、美妙的叫声,给人以贴近自然、返璞归真的感受。

从雁荡湖对岸的码头可以乘坐游船,置身湿地河道观赏湿地风貌。两岸芦苇青青,不时地还有野鸭海鸥从头顶飞过。推开窗,凉风夹着清新的水汽迎面扑来。导游介绍,南大港湿地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到了18733个/立方厘米,是一般都市公园的60倍,所以这里也有了“天然大氧吧”的美誉。

游船的终点是观鸟亭码头,在这里,您可以观看一场鸿雁迎宾。近百只鸿雁张开双翅伴随快艇掠过水面,姿态优美整齐,训练有素。鸿雁表演结束后,会落在岸边觅食,您可以从管理员手中接过食物,享受与鸟儿亲密互动的美好时刻。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