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走,游园去!

2023-04-26 18:57: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花红柳绿 ·觅诗意生活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几百年前,宋人叶绍翁写下名篇《游园不值》,唤起了无数人对春日游园的美好想象。

自古,文人雅士便喜欢游园。闲时,邀上好友游园、赏花、论道。最后,园林里的花鸟虫鱼、草木石池都酿成了诗词文章。人间四月,海棠花未眠,牡丹正登场。去游园吧,像古人一样,去看园里的花红柳绿,也看园里藏着的诗意生活。

■文/李素红

■本页图/石家庄裕园。沈建林 摄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5.jpg

石家庄市植物园  邂逅郁金香花海

4月仲春,石家庄市植物园进入最美郁金香季,第十七届郁金香文化节也已开幕。园内40余个品种、36万余株郁金香争奇斗艳,黄色的娇艳动人,白色的洁白如云朵,紫色的高贵冷艳,橙色的娇俏可爱,红色与粉色的好似天边的烂漫云霞……色彩之丰富,犹如画家笔下的调色盘。

今年的郁金香文化节设有四大展区,种植面积足有6000平方米,主展区位于植物园的滨水湖岸。波光粼粼的湖面,映照着浪漫的郁金香,发出晶莹剔透的微光,让人迷醉。

郁金香的最佳观赏期在4月中上旬。为了延长花期,园艺师们将郁金香早花品种、中花品种、晚花品种搭配栽植,让郁金香的花期可以持续到5月上旬。

避暑山庄  漫游皇家园林,细品“江南”美景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朝的夏季行宫,与故宫、孔庙并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是世界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当年康熙皇帝北巡途中,发现河北省承德市中心以北这片狭长的谷地,气候宜人,风景优美,还可以俯视关内,外控蒙古各部,于是选定在此建行宫。山庄虽地处塞外,却水景移江南,山居仿岱岳,集南秀北雄于一园,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相较于河北其他地区,避暑山庄的春天来得要稍晚些。每年赏花的季节一到,热河泉边、湖边的杏花、迎春花、桃花、杏花竞相开放,鸟语花香,柳暗花明,俨然一幅饱蘸生命繁华的画卷。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6.jpg

丛台公园  登丛台,揽春光

漫游古城邯郸,位于市区的丛台公园是不可错过的一站。丛台即“武灵丛台”,相传建于赵国武灵王时期(公元前325-前299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丛台有天桥、雪洞、妆阁、花苑诸景,结构奇特,装饰美妙,在当时扬名于列国。

公园内苍松翠柳,湖光水色,亭台楼阁应有尽有。丛台高26米,从南门拾级而上,能看到“滏流东渐,紫气西来”八个古体字,正门外有郭沫若1961年登临丛台时题写诗句的碑刻。从北门登台,能看到清代乾隆皇帝的诗词。

历史烟云已经远去,如今这里成为大众的休闲娱乐场所。游人在湖中划船、赏景,高高的丛台伫立在岸边,远处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在这里,你能看到古老文化与现代气息的奇妙碰撞。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7.jpg

鸽子窝公园  看日出,观飞鸟,赏樱花

鸽子窝公园是北戴河看日出最好的地方之一。在其他地方观赏海上日出一般都是平视海面,但是在鸽子窝公园,你可以登上公园的鹰角亭,居高临下地看太阳从海平面缓缓升起。如果足够幸运,还可以看见“浴日”的奇景。

鸽子窝大潮坪也是北戴河观鸟的绝佳点位之一,在这里能看到万鸟翔集的盛况。下午一点至五点,是鸟儿的觅食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鸽子窝曾经出现过14000余只飞鸟,万鸟齐飞,热烈而又壮观。

少有人知的是,4月是属于鸽子窝公园的樱花季。公园内种有600余株樱花,远远望去一片粉色,充满了浪漫的气息。这些樱花树,是在1998年“中日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日本水泥株式会社和秦皇岛浅野水泥有限公司赠送给景区的。樱花树种植在景区北部的人工湖旁,形成绝美的“碧湖樱花”景观。当海风吹来,漫天的花瓣仿佛圣洁的精灵在空中飞舞,鸟叫声,海浪声,共同演绎着一场属于鸽子窝的春之舞曲。

南湖旅游景区  在“城市会客厅”享受春的盛宴

唐山南湖旅游景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它从一片采煤塌陷区,华丽蜕变为城市会客厅。四月的南湖是一场春的盛宴,龙山脚下花开烂漫,国内园里青砖黛瓦、雕梁画栋,植物园内鸟语花香……乘坐景区的网红铛铛车,边走边看,与南湖的春天撞个满怀。

南湖带给人的体验是多样的。游客服务中心内,陶瓷展静待客来,唐山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这里得以体现。丹凤朝阳广场上,以湖光山色为背景,以城市文化为魂,带有唐山温度的光影水舞秀在夜幕降临后如约而至;云凤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震撼回归,成兆才等人在评剧历史浮沉中坚守家国大义的故事徐徐展开;唐山园内,红色主题沉浸式实景体验剧《相期吾少年》精彩上演,在光影变幻下,带领观众穿梭回“觉醒年代”。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