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李家大院 北运河畔的田园梦乡

2023-04-26 18:57: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么近、那么美,从北京市中心自驾仅需一小时,就能来到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

北李庄村之所以姓“李”,是因为唐李晋王后裔明初时于此建村,积淀600多年,这里有深厚的文化沃土。

这里毗邻北运河,放眼望去,河水碧波荡漾、飞鸟翔集,岸边绿意葱茏、树影婆娑……当地在河岸打造了融花海观赏、田园体验、文创商街、户外探险、房车营地于一体的水岸潮白景区,为北李庄村营造了一派田园好风光。

景区内最受游客喜爱的留宿处,当属由废弃坑塘改造的乡村民宿——李家大院了。

水岸潮白文旅集团董事长杨卫青带我们参观了大院。推开黄漆木门,里面是一座装修风格素朴典雅的三进仿古庭院。绕过雕刻精致的影壁墙,迈进古典华丽的垂花门,灰瓦蓝墙、大红灯笼、屋檐神兽立现眼前……此情此景仿佛踏进了老北京的四合院。

一进院是大院的公共区域,设有接待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展厅和老物件村史馆。村中的老农具、老家具等带有历史记忆的民俗物品都被集中在村史馆展示。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1.jpg

“都说‘京东景泰蓝在香河,香河景泰蓝在李庄’。北李庄村虽是一个只有六百多人口的小村,然而它却是香河最早生产景泰蓝的地方,景泰蓝在此制作已经有数十年历史。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村里老艺人张左中的引荐下,景泰蓝落户李庄村。”杨卫青介绍。

景泰蓝是中国著名特种金属工艺品之一,号称“燕京八绝”之首。起源于元末明初的景泰蓝,因为其做工精美,鲜丽华贵,又被誉为“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景泰蓝的制作工艺非常繁杂,需经过制胎、掐丝、点蓝、烧制、打磨、镀金等108道工序,并且这些工序全部是由手工完成的,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技艺,也为北李庄村增加了更加浓厚的文化底蕴。如今,景泰蓝精品就在李家大院景泰蓝展厅展示。

二进院则是餐饮区,包房和大厅分别以玄武雄镇、文笔干霄、古渡春荫、百湾秋月、东寺晓钟、西河霄鼓、莲沼风香、蒲池雨霁香河八景命名,提供北方特色餐食。院中,还搭建有一座传统戏台。

三进院是四合院大炕式特色主题客房,设有6套共12间客房,每两间组成一个套房,由一间中厅隔开。客房中有一处中式茶室,闲时,在茶杯里放上几片茶叶,倒入滚烫的热水,四处都弥漫着清新的茶香。客房内设置了北方的传统大炕,可以感受宽敞又舒服的北方民居。

没有浩瀚的大海,没有峻险的山峰,没有奇绝的美景,却有醇厚的乡韵,勤劳朴素的传统和“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精神传承。每至假期,房间常被早早抢订的李家大院仿佛告诉我们,大城市的人儿,也许要一片“田园梦乡”。

河北旅游杂志2023年4月刊042532.jp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