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宝莲灯》(闭幕式)

2023-04-26 14:09:4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目简介

传说华山之上,恶瘴时起,伤害生灵。圣母常以宝莲神灯,排除瘴雾,万物得安。采药人刘彦昌敬仰圣母解救生灵之德,圣母爱慕刘彦昌济世之行,愿缔良缘。二郎神闻之,横加干涉,被圣母用神灯逼退。之后圣母与刘彦昌结为夫妇。一年后,生子沉香。二郎神乘圣长欢度生子百日之时,命峰天犬盗走宝莲灯,因而擒获圣母,压于华山之下。沉香被霹雳大仙救走,授以武艺。十五岁时,前往华山救母。在众仙相助之下,斧劈华山,救出生母。

剧目亮点

剧中吸收了舞剧中的红绸舞、扇子舞、孔雀舞表演,又从武术中化用了舞剑。沉香下山中“走边扫腿转”堪称经典,几十个旋子、龙斗虎的精彩对打、亮点频频,樵夫用扁担、小免用捣药锤、喜鹊用月牙钩的开打,以及孔雀踢枪、白猿盗灯时一排“连续后空翻”拔地而起,然后“跺子顶”落在两米高的椅背上等等相映生辉,既打出了人物,打出了感情,又亮出了绝活。音乐设计突破了传统唱腔板式,吸收了昆曲及民歌旋律,使河北梆子的高亢悲壮中增添了缠绵、欢快的成分。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唱腔和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是一部经得起时间、观众和市场检验的真正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晋剧《武汉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