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小推车》

2023-04-26 14:09:35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目简介

生活在豫东大地上的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手推小车,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赴后继为前线的解放军送给养,为夺取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解放战争时期,贫苦农民顾大嫂的丈夫被国民党保安团长万胡子杀害,儿子小柱子又被抓了壮丁。淮海战役打响了,顾大嫂的家乡也解放了。为了寻找儿子,顾大嫂和儿媳冯兰兰女扮男装,混进亲家冯木匠的小车队,往前线送给养,途中遭遇敌机轰炸,孟区长为掩护群众,壮烈牺牲。顾大嫂歪打误撞,摸上阵地,喊话召唤儿子逃离蒋军,参加解放军。陈官庄战役胜利结束,万胡子乔装改扮逃走,被小柱子擒获。

剧目亮点

该剧以白描手法,展现了以顾大嫂、冯木匠、冯兰兰为代表的生活在豫东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无私无畏、坚忍不拔,前赴后继的冒着敌人的炮火,手推独轮车支援前线,支援人民子弟兵的壮阔图景。新中国的诞生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