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西厢记·红娘》

2023-04-26 14:08:5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演出地点:河北杂技团天缘剧场

演出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剧目简介

张君瑞上京赶考,路过普救寺,遇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爱之。遂借寺内一西厢住下,当夜在墙外与花园内降香之莺莺对诗酬韵。后来孙飞虎围困寺院,要抢小姐成婚,崔老夫人当众言明,谁能退去贼兵,愿将小姐许之。张生修书请来白马将军,杀退孙飞虎。不料老夫人又赖婚约,张生病倒书斋。莺莺甚为同情,命侍女红娘传送书简约张生花园相会。诅料当夜莺莺又赖简见责,张生病情加重,莺莺又命红娘送去情诗一首。夜会张生于书房。夫人查觉,拷问红娘,红娘理正词严说服夫人。遂命张生上京赶考,若能得官回来,方许与小姐成婚。

剧目亮点

豫剧“常派”唱腔字正腔圆,运气酣畅,韵味淳厚,格调新颖,表演刚健清新、细腻大方,内涵深邃、性格鲜明。张培培在这一剧中,从剧情根本入手,在表达“红娘”这一人物内在的思想感情上,细致入微,一人一貌,栩栩如生。在声腔和表演上广泛吸收京剧、评剧、秦腔、河南曲剧以及坠子、大鼓等艺术之长,同时把风格不同的各种豫剧唱腔--豫东调、祥符调、沙河调等,融会于此剧目当中。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