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百花公主》

2023-04-26 14:08:5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演出地点:河北杂技团天缘剧场

演出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

剧目简介

该剧讲述的是元代,安西国的百花公主英勇善战,三代老臣巴兰公足智多谋,导致单祁国屡次侵犯不能得逞。于是,单祁国大驸马海俊用苦肉计骗得百花信任,并赠剑定情。百花点将台委派海俊重任,导致百花城失守,安西王被杀。随后,百花公主醒悟,寻得海俊,夺回定情剑,并将其杀死。

剧目亮点

1.传承价值:

传统戏曲一直以丰富的题材、精湛的表演、贴近生活的特点深受大众青睐。随着时代发展,如今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人们对各类传统戏曲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我团排演的河北梆子传统剧目《百花公主》,演员用生动、鲜明、稳定的各种表演手法,以形象感人,以真情动人,通过河北梆子固有的唱腔风格特点把剧中百花公主的人物特性完美的展现出来。该剧目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有极高的艺术传承价值。

2.社会影响: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是世界戏剧史上独有的艺术形式,也是世界戏剧史上最早的艺术,是一个规模巨大的艺术体。在经历了“时装戏”“现代戏”“样板戏”等艺术阶段的尝试之后,一大批古老剧种至今未能在现代题材的创作上找到突破的途径。河北梆子《百花公主》经我团全体演职人员的精心打磨,屡次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通过人物的唱、念、做、打和音乐所塑造的艺术形象,给人以审美的愉悦和思想上的熏陶。此剧目的创演成功,充分弘扬了民族精神,传播了历史知识,宣扬正确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展示了中华灿烂文化的无穷魅力,也对艺术精神的传承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3.紧迫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我团在创排优秀经典剧目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激发了大家对经典戏剧的兴趣,尤其是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传承了我们中华经典文化。这也是我们录制传统剧目《百花公主》的最佳契机和自身优势。该剧继承了胡之风老师的表演风格,目前已近失传。此次由我团梅花奖得主刘莉沙主演,不仅能展现她秀丽的扮相、细腻大方的表演,更能呈现出她过硬的“唱念做打”扎实功底,也是对她长期坚守在舞台上不断提升自己职业素养的一种肯定。演员的舞台艺术生命是有时间限制的,如果失去最佳的拍摄年龄,我们将会将会憾失此剧。

该剧跨越千年,讲述了元代英勇善战的安西国元帅百花公主,被单祁国大驸马海俊用苦肉计欺骗并赠剑订情,致使三代老臣巴兰公阻令被贬,百花城失守,安西王被杀。百花公主幡然醒悟杀死海俊夺回订情剑,并得巴兰救驾、挽回败局大获全胜的故事。该剧发挥地方戏曲特有魅力,运用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跟当下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市场前景广阔。尤其是目前在疫情期间,各类聚集性剧院演出受限,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做出新贡献,该剧戏曲音像视频录制工作迫在眉睫。

4.演员在该剧中的独特创造:

河北梆子的唱腔,属板腔体。其固有的风格特点是高亢、激越、慷慨、悲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莉沙饰演的百花公主,爱憎分明、机智勇敢,她以扎实的基本功底,唱、念、做、表、舞,把人物的内心和外化感情发挥的淋漓尽致,规范大气、精准到位,将人物形象刻画的细腻传神,惟妙惟肖。继承、创新、优美的唱腔特色,文武兼备的表演风格,加之对剧中人物的深刻理解、用心发掘的闪光点在刘莉沙的表演中尤为突出,尽显大师风范,不可多得。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