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台城星火》

2023-04-26 14:09:25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目简介

2021年建党百年前夕,衡水市评剧团历经三年创作磨砺,举全团之力推出了现代评剧《台城星火》。该剧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列为省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和全省建党百年重点献礼剧目,由衡水市委言传部、街水市文广旅局和安平县委组织策划,衡水市评剧团创排演出,多次参加全国全省重大文艺展演,在全市乃至全省艺术创作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并被中国戏曲学院列为学习观摩教材。

该剧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支的创建为素材,讲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历经重重磨难,在安平点燃革命星火、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艰辛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精神境界和崇高信仰。

剧目亮点

2021年5月21日,《台城星火》在“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在百部精品剧目云集的此次展演中,《台城星火》作为10部在省会集中展演的首场剧目,成功实现“开门红”。在22日举行的剧评会上.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续华及省文旅厅、省艺研所、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省戏剧家协会等专家戏剧评论家,均对《合城星火》给予高度评价,盛赞该剧是近年来少有的红色题材精品力作。题材抓得非常精准。6月21日《合城星火在安平县演出,由此拉开了全市展演的序幕。7月27日,该剧作为红色党史舞台剧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演出,近千名党员干部观看。10月受邀在文旅部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压轴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热烈欢迎。该剧还参加了40多场“政府采购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目前,《台城星火》已在全市演出50余场,场场爆满,受到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和观众一致好评。9月份,参加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

除了线下演出,《台城星火》还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听戏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在线演出,观众达30.5万人次,涵盖老中青少各个年岭层次。2021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将该剧列为观摩教材,组织新生进行了观看学习。2022年12月,《台城星火》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全省唯一。2023年1月,立斌部长对衡水日报刊发的《央媒省媒关注衡水评剧<台城星火>获奖》做出重要批示。2023年2月,该剧荣获第十四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网、中新网、长城网、河北日报、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等50多家主流媒体对剧目演出、获奖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秦腔《尕布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