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剧《加林与巧珍·断情》

2023-04-26 14:08:4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演出地点:河北杂技团天缘剧场

演出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文化和旅游事务服务中心

剧目简介

辽剧《加林与巧珍》是根据路遥1982年发表的中篇小说《人生》改编的,剧情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了个人的命运,生活总是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

才华横溢的民办教师高加林,被不正之风搞掉了职务。正当他失魂落魄,一筹莫展的时候,纯洁善良的村姑刘巧珍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并献出了真挚的爱情。由于意外的转机,高加林又被不正之风弄上去当了县委机关里的通讯干事。可是他为了逃脱社会对他不合理进城的追究,竟荒唐地割断了与巧珍的关系,欲跟新的情人黄亚萍远走高飞。但,路不通了。当他被清退重新回到农村时,可爱的巧珍却出嫁了……但巧珍在委屈出嫁的时候,却并没有对高加林产生怨恨报复的心理,反而替他难过和惋惜,并宽容大度地劝导了姐姐和乡亲们不要落井下石,更不要墙倒众人推,而是要求她们帮助他重新站起来,让他好好活下去。充分展示了农村姑娘刘巧珍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妇女的人性光辉。

剧目亮点

本剧折子戏《断情》是高加林把巧珍约出来在大马河畔狠心与她断情的一场戏。本场戏既揭示了高加林患得患失左右为难、又怕巧珍经受不住打击寻死觅活的复杂心理,也形象逼真地刻画了巧珍的先是欢快,后是震惊伤心的心理变化过程。当巧珍把一切关爱和真情都献给了加林的时候,高加林却决绝地斩断了与她的一切念想,甚至把巧珍给他的狗皮褥子都还给她了时,巧珍的心被彻底伤透了,她也将高加林送给她的红头巾还给了他,捧着高加林还回来的狗皮褥子扔到了大马河里,头也不回地决绝而去,显示了农村姑娘自尊自爱的骨气和纯真。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