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锁麟囊》

2023-04-26 14:08:5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演出剧目简介及亮点

剧目简介

登州富家之女薛湘灵出嫁之时,其母按当地习俗予之“锁麟囊”取“早生贵子”之意,内藏珠宝。

薛湘灵出嫁当日,中途遇雨,在春秋亭暂避,恰遇同日出嫁的贫家女赵守贞,赵守贞感叹家境贫寒、世态炎凉,在破旧的花轿中悲恸,湘灵闻知,慨然以“锁麟囊”相赠。

六年后,登州遭遇水灾,薛家逃难,湘灵与家人失散,流落莱州,遇旧仆薛良,携至当地绅士卢员外所设粥棚,适逢卢家为儿子天麟雇保姆,湘灵应聘入卢府,伴天麟游戏中,百感交集。

天麟玩耍中抛球入一小楼,促湘灵去取,湘灵登楼,见昔日之“锁麟囊”供奉桌上,不觉感涕。赵守贞见状盘诘,方知湘灵为当年赠囊之人,敬为上宾,结为金兰,助湘灵一家团圆。

剧目亮点

秦腔《锁麟囊》的成功关键在于保留了原著的精华,又加入了时代的元素:既保持了京剧程派的神韵,又融入了秦腔肖派的风采;把传统经典当代化,把京剧经典秦腔化。改编本将传统道德审美与当代价值取向相结合,凸显此剧的现实意义和艺术追求;舞台设计深谙戏曲大写意之妙,干净大气,精美雅致;音乐设计独具风格,着力拓展秦腔的阴柔之美,把秦腔的真正文化意蕴挖掘出来服装设计既尊重传统审美,又关照到当代观众的视觉体验,不陈旧,也不花哨;演员表演更是一大亮点,行当齐全,功力不凡,尤其主演薛湘灵的苏凤丽,唱念做舞均很称职。甘肃省秦剧团将《锁麟囊》搬上地方舞台,同时具有其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双重意义。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