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破天门》

2023-04-26 14:0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情简介

北宋时期,辽邦进犯,萧天佐布下天门大阵,宋军久攻不下。杨宗保奉命押运粮草,路过穆柯寨,偶遇穆桂英,二人争雁比武,互生爱慕之情。宗保“被擒”上山,桂英向他表明心迹,并痛说穆家蒙冤被贬之隐情,宗保为之感动,对桂英晓以民族大义,劝其下山保家卫国,桂英欣然应允,二人遂结良缘。

杨延景得知宗保私自招亲,要斩宗保,以正律条,佘太君、八贤王赶来求情,劝说不下。穆桂英投军赶到,说明招亲真相,立军令状,愿戴罪立功,并献出“破阵图”,于是宗保才得以赦免。穆桂英杨宗保率领三军,与辽开战,生擒辽军主将,破了天门阵,大获全胜。

剧目亮点

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是一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杨家将保家卫国的故事。此戏是考验演员文唱武打全面功夫的传统大戏。整部剧分为“双射雁”“山寨招亲”“辕门斩子”“大破天门”四个篇章,通过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入地描绘了历史事件和社会背景,展现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

这部剧目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在表演技巧、音乐曲调、剧情结构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水准。

首先,在表演技巧方面,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的目光。在表演中,演员们通过特有的腔调、姿态和动作等手段,将角色的性格特点、心理活动和情感变化生动地展现给观众。例如“靠旗打出手”,多年前豫剧舞台上也见过靠旗打出手,但是不多就一两下,但在本剧中成为重点突出表现的戏曲技巧,在豫剧舞台上开创了新的天地,将整部剧目的观赏性、艺术性、厚重感都有大的提高。

其次,在音乐曲调方面,《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也有着独特的魅力。豫剧音乐以其富有感染力和舒缓优美的旋律,完美地融合在剧情之中,增强了角色情感的表达和剧情的紧张程度。例如,在“大破天门”场景中,背景音乐的紧凑有力,呼应了战斗的激烈和紧张。

最后,在剧情结构方面,《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故事情节紧凑,节奏明快,让观众时刻保持着高度的兴致。作为一部反映历史事件的传统戏曲,剧本的创作和表演都体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民族精神的追求。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