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梆子《太行娘亲》

2023-04-26 14:08:4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目简介

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进一步唱响“太行精神”由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重点打造、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指导、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于2017年精心创排了革命红色题材上党郴子现代戏《太行娘亲》。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太行母亲赵氏与梨花婆媳两代人舍弃亲生骨肉,救护八路军后代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太行老区军民团结抗敌打击日寇的烽火岁月,塑造了一个在战火烽烟中锻造出的、感人至深真实可信的英雄娘亲,这歌了太行革命老区和人民军队的鱼水深情,反映历史并关照现实,情真意切又催人奋进,被誉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品教材。

剧目亮点

1、坚持体现人、塑造人的创作理念,深度挖掘人性,力求以新手法新呈现,打动现代观众的心灵。该剧构思巧妙,编剧技法娴熟,叙述方式独特,全剧主要以主人公赵氏的性格刻画为着力点,以朴实真挚的语言、生动具体的情节,合情合理地推进矛盾冲突,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一位与众不同的“太行奶娘”形象。赵氏这个人物并非“高、大、全”,而是在现实的残酷无情和内心的慈悲情怀相互纠葛斗争中,逐步发展的、成长的、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既有农民的智慧和朴素情感,又有《赵氏孤儿》中程婴般的忠义,是在舞台上真实生动地完善起来的英雄。尤其是赵氏舍生取义,携亲孙子一起被活埋的结局,使全局达到了震慑灵魂的至高境界,使之与本剧编剧李莉此前创作的《挑山女人》相媲美。

2、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上党梆子时代风貌。该剧力求在一个跌宕起伏、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故事情节中,展现人物命运、心理、情感的发展过程,凸显主要演员唱、做、念、表的才华,并为二度创作营造可发挥的灵动空间。在音乐唱腔上,充分发挥上党梆子唱腔高亢激越的艺术特点,以跌宕起伏的唱腔,淋漓尽致地抒发人物复杂的心理和情感,推进剧情的进展。在表演上,立足戏曲本体手段,适当借鉴吸收话剧、影视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将戏曲写意与话剧写实手法有机结合,立体形象地呈现“太行奶娘”等众多人物形象。

3、写意、传神的舞美设计,营造出一段独特的艺术时空,对剧情的铺展起到很好的烘托作用。该剧在二度创作上,以质朴、粗砺、大气、真实的舞美,还原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区被日寇践踏踩瞄的残酷环境。以巍巍太行的壮丽山景为舞美的支点,意象式的体现太行人坚毅沉着、信守诺言的品格,体现“太行奶娘”大爱无私的情怀,体现“军民鱼水情”的和谐,艺术再现太行山抗战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