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江姐》

2023-04-26 14:07:20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目简介

全国解放前夕,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带着四川省委交托的发展华蒙山游击队的重任奔赴川北。在赴华蒙山途中,她惊悉丈夫彭松涛同志牺牲的驱耗,江姐抑制住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在与双枪老太婆取得联系后,立即投入到对敌斗争中。江姐和游击队员们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不幸的是,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在北川被敌人逮捕,并被关进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严词痛斥敌人,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最后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

剧目亮点

吉剧《江姐》是一部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剧目,曾经创下三个月内连续演出118场,观众达15万7千人次的纪录。该剧于1965年移植自歌剧,但吉剧工作者在音乐、唱腔、表演上都进行了创新和突破,赋予了该剧浓郁的吉剧风格。吉剧的演唱和念白均采用普通话,好听易懂,容易被各地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所接受,在东三省吉剧《江姐》更是家喻户晓。吉剧《江姐》1965年1月首演,1981年为建党60周年献礼,在一个月内连续演出了65场。该剧由于唱腔优美,曲风雅俗共赏,表演真实生动,使该剧自首演之日起就受到戏曲评论家的好评。至今该剧已五次复排,在吉剧的各个时代都成为了重点经营剧目。著名文艺评论家周育德老师说:“今天在戏曲舞台上,以《红岩》为题材,要想独树一帜是不容易的,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精彩。吉剧《江姐》可以说是风格独具的一部好戏,我很欣赏吉剧《江姐》的音乐。此剧唱腔的设计很注意个性化,正面角色和反面角色的唱腔大异其趣,有鲜明的对照,伴奏音乐配器的变化更加强了这种对比。说明吉剧音乐资源很丰富,而且在戏剧化方面正走向成熟。”了解历史才会更加珍惜眼前,现代戏《江姐》作为一个红色题材剧目因其贴近生活,剧中的人物有血有肉,鲜活生动,因此而感人至深。因此,现代戏《江妇》作为演出剧目可以让观看者了解历史,激发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