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你也在现场聚焦国家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留学遭策反 锒铛入狱悔不当初

2023-04-15 10:3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安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安全问题的联动性更加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和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给国家安全带来更多风险挑战。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加快构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陆续破获一大批危害国家安全重要案件,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高速发展,航天领域日益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觊觎的对象。当前中国公民出国学习、工作、旅游也越来越方便,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看准一些人出国后放松心理戒备的时机,趁机设置圈套陷阱,在给我国公民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同时,也给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了风险隐患。

国家安全机关侦破了一起航天科研技术人员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策反发展的典型案件,有力打击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华情报活动的嚣张气焰。

赵学军是我国某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属于重要涉密人员。2009年,赵学军赴西方某国留学,谁知才到国外,就被当地一名外籍男子盯上了。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对方多次向其称赞比较赞赏他的学识,与他进行了结识,结识之后更是多次以项目挣了钱为由,请他吃烧烤,双方增进感情。

在单位,赵学军一直觉得自己的专业才能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刚到国外人生地不熟的他,不仅受到对方的热情宴请,自己的专业学识还被对方大加赞赏,赵学军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双方的所谓友谊也在一次次地接触中逐渐升温。但其实,这一切都是对方精心策划的拉拢手段。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他的套路都是由浅入深,先问一些不敏感问题来探你的底线,觉得还可以更加深层次地发展之后,再会逐渐问一些敏感的问题。他觉得赵学军对他至少不排斥,所以逐渐尝试跟他进行深层次的交往,向其不断灌输可以利用知识赚钱的思想。

后来,赵学军的家属赴国外探亲,对方不仅热情邀请赵学军和家人共同出游、观看演出,还精心准备了礼物。心里认定了这个异国他乡的好友后,赵学军开始按照对方的需求,提供航天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并以咨询费的名义收取相应的报酬。

一年的留学生活很快过去,连赵学军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在即将回国之前,这位外国朋友向他展示了自己的真实面目。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临近回国之前,境外的人员把他约到酒店里,跟他讲说你回国之后,我不能继续再咨询你问题了,但是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个你回到中国以后继续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

赵学军:他说我是替情报部门工作的,我们也急需想了解,你正好也比较符合我们的需求,希望你能够到我们这来工作,一个月是一千美元,如果你做好了的话,有出色的报告,可以再加八百美元。

赵学军对这次见面谈话的内容大为震撼、彻夜难眠。然而此时他已陷入泥潭难以自拔,思虑再三后,还是选择了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合作。

回国后,赵学军利用在科研院所工作的便利条件,大量搜集我国航天领域核心要害情报,并使用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的专业间谍器材,将情报提供给对方。其间收取数十万元间谍经费。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干警:每次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与赵学军见面时,向其发放的间谍经费都是以现金的形式,并且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还会特意叮嘱赵学军,这些钱不要存入银行,也不要向任何人转账,避免留下追踪的痕迹。

尽管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精心策划、小心实施,但这一切依然没能逃过我国国家安全机关的视线。2019年6月,国家安全机关对赵学军采取强制措施,经审查认定赵学军向境外提供的情报,属于我国航天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情况。2022年8月,赵学军因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

赵学军: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他请我吃饭,本来就没安什么好心,我还乐呵跟人家吃去。其实我自己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我对自己没有原则,贪图小利,把自己保密身份给忘了,人家是有备而来,人家是有目的的,我接受惩罚是我自己应该的。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