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聚焦比环境、比信用、比效率、比服务 香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

2023-04-12 08:42:52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香河县的赛铭瑞汽车零部件(廊坊)有限公司的注塑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 丰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牛山、张洎)“您在‘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还顺利吗?一次能办好吗?”近日,香河县纪委监委在该县开展的“万人千企评百股”活动中,对行政审批窗口服务质量进行调研监督。

“万人千企评百股”活动是香河县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出台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2月初,第二轮“万人千企评百股”活动开始,共邀请1040家参评企业,针对是否存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4个方面,对全县37个单位169个股(室)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同时,县纪委监委等部门还通过明察、暗访、社会调查3种方式,对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检,以有效解决中梗阻问题。

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今年以来,香河县聚焦比环境、比信用、比效率、比服务,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将营商环境提升战作为今年重点实施的四大战役之一,打造“近悦远来·如意香河”营商环境品牌,推动服务效能大提升、营商环境大突破,以一流营商环境配合招商引资等全县重点工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为全力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香河县制定出台了46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25条稳经济接续政策,建立县级领导包联机制,积极开展入企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解读各项政策措施,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持“非禁即入”“非禁即准”。深化企业注销改革,建立容错机制,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注销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为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香河县制定了《县级领导干部包联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四大班子全员上阵,带领工作专班主动下沉企业,交朋友、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先后解决不饱和供地、补办手续等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经营发展问题300余个。实行重点产业项目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土地、审批等方面8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破解,疏通了服务堵点。

为延伸政务服务半径,香河县大力开展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并实行企业开办综合受理,大力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3小时完成企业登记,7小时完成企业开办,实现“办理不出家、执照送到家、一次不用跑”。

为深入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一体化,香河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区通办窗口,升级上线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接件受理系统和视频会审系统。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1139个事项、香河县首批68个高频事项、天津市211个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香河县实行重大建设项目领办代办,以政府代办代替企业跑腿。目前,全县15个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展领办代办工作。此外,该县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区域评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和带方案出让土地的简易审批模式,有效解决了建设项目评估多、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

为打造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香河县着力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提质,开发适用于小微企业的“信益贷”和“助微贷”,将信贷资源精准配置到小微企业。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切实提升个体工商户信贷获得率、覆盖面和满意度。

为规范法治环境,香河县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样事,避免重复执法、多头执法,不断提升“双随机”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白名单”项目企业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

为打造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香河县建立与通州区信用联合激励体系,联手打造“通州北三县信用联合体”品牌,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制度和守信“红名单”。“红名单”企业在通州区、廊坊市办理相关事务时可享受便捷措施。此外,香河县组建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小组,定期深入企业督导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以有效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