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科普小课堂 |【第四讲】节约用水的一天

2023-04-07 1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水是宝贵的,节约用水要从每天做起。一起看看一天有哪些环节能够节约用水吧。

▼时间:8:00 事件:刷牙洗脸

刷牙时用漱口杯接水,洗脸时如果使用流动水,要将水龙头拧小,控制水的流量。提倡用洗脸盆接水洗脸,并将洗脸水收集再利用。

▼时间:9:00 事件:洗衣服

攒够多件衣物后一次性清洗,减少洗衣次数。洗衣机尽量不要使用全自动模式,少量、小件的衣物可以手洗,注意适量投放洗涤剂,避免多次漂洗浪费水。

▼时间:11:00 事件:做饭

不在水龙头下直接清洗蔬菜,尽量放入盛水容器中;淘米水可以有效分离油垢,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洗菜水可用来浇花,因为有些菜上有农药残留,用洗菜水浇花还可以起到杀虫的效果。

▼时间:13:00 事件:马桶坏了

发现厕所的冲水马桶开关坏了,先用之前收集的洗脸水冲马桶,并打电话告知维修部门。家里备一个废水桶,一天收集的废水一般能保证冲厕所所需的水量。

▼时间:16:00 事件:发现漏水

发现有个水龙头正在滴水,动手把它拧紧。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能漏掉1至6立方米的水,我们要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

▼时间:19:00 事件:采购

购买节水器具,如节水龙头、节水型马桶、节水洗衣机等,加强家庭节水管理。其实,家庭用水中很少存在故意浪费的现象,有时候是设备本身不节水,更换节水设备可以极大提高节水量。

▼时间:20:00 事件:洗澡

淋浴时,间断性开启喷头,抹香皂和洗发水时关闭水龙头。淋浴比盆浴更节水、更省电,淋浴时还可在脚下放一个大盆回收更多的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