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泰康人寿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校玉静专访:“老有所养”是泰康对客户最大的尊重

3月,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消费市场重新萌动起来。整个3月份乃至全年,消费市场最大的焦点莫过于“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了《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栏目,邀请了河北省各金融机构高管畅谈企业深耕金融消费热土,在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与不断深化金融创新方面的举措,让消费者多维度感受金融服务的便捷与温度。    

今天我们对话的高管是泰康人寿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校玉静。    

记者:20年前,泰康的董事长提出“新生活三大件:买车买房买保险”。如今20年过去了,您觉得这个“三大件”已经过时了吗?

校玉静:我认为不过时。以前买房目的是投资,甚至变成了炒房;现在买房,大家变得冷静,房地产并没有过时,只是大家的消费需求升级了。比如由燃油车变成了电动车和新能源车,这是时代发展的见证。除了房子车子,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都在升级。拿保险举例,十年前大家买保险看什么?以前先问分红多不多,现在都问保额高不高。这就是保险意识的进步,消费理念的升级。

记者:针对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保险行业也在不断调整,泰康是怎么应对的?

校玉静:陈东升董事长把泰康的发展轨迹概括为一句话——因时而生,因市而兴,因势而变。泰康因为时代的需要而诞生,因为市场的发展而兴起,因为趋势的改变而改变,至今已经成立27年。

从成立之初的“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到2002年“一张保单保全家”,2007年开始探索“医养融合”,成为中国保险业首个投资养老社区试点企业,再到2012年推出“幸福有约”,最终发展到如今的“长寿时代泰康方案”,泰康始终保持很强的战略定力和创新精神。

记者:“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具体是指什么?

校玉静:长寿时代庞大的健康需求,将促进大健康产业极大发展。为人们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是大健康产业最大的商机。为此,面对长寿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泰康提前布局,通过整合保险支付+医养服务,推出了三大客户解决方案和一大职业解决方案。

“年金险+养老服务”形成长寿解决方案,“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生态”形成健康解决方案,“保险金+资管服务”形成财富解决方案。同时,泰康还创新性地提出“健康财富规划师HWP”,定位是服务中高净值人群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的专家,横跨医养、健康和财富管理三大领域。

十年磨一剑,现在泰康医养社区在保险业和中国老龄事业领域都走在了前面。截止到今天,泰康之家已经在北上广等27城31家社区落地,有13个社区正常开业,7200多位居民幸福入住,12家康复医院和医学中心也投入运营,还投资建设了5个景色优美的纪念园。目前,泰康已经是全国高端连锁养老机构之一。

记者:据了解,养老社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漫长的回报周期。泰康为什么要涉足这个领域?

校玉静:泰康与众不同的地方有很多,最明显的应该是泰康的战略“始终如一”,因为我们的董事长20多年一直坚持“初心不改,商业向善”的理念。

另外,在这里说明一下,泰康做的并不是养老地产,而是创立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大健康生态服务体系”,即“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生命关怀”,再简单一点就是四个字:医、养、康、宁。

除了前面提到的泰康之家提供养老服务,目前已经布局全国27城31家养老社区,2023年,在已开业运营的13家社区的基础上,又将有7家社区建成、运营。医疗方面,泰康在每一家医养社区中都配套有自建的连锁康复医院,同时还在南京、武汉、成都、宁波、深圳,分别自建了5家国际医疗中心,控股了全国连锁的拜博口腔医院,还和国内外很多顶尖的医疗机构紧密合作,让客户就医更便捷更实惠,所以泰康在整个的大健康领域的布局已经非常领先。

资金管理方面,我们的子公司泰康资产作为保险业投资金招牌,目前管理资产已超2.9万亿,2022年泰康资产位列IPE全球资管500强全球第75位,中国第五。

记者:说了这么多“长寿时代 泰康方案”的内容,河北有相关落地的举措吗?

校玉静:幸福有约产品计划在河北已经销售了很多年,已经有近4000名河北客户选择了泰康养老社区。2021年底,河北泰康建立了HWP健康财富规划师团队,养老社区也开始在石家庄进行选址。目前京、津、冀医养社区布局已全面铺设,北京燕园、天津津园以及石家庄社区已形成三园相约之势,共同筑造“一小时高客圈”,覆盖京津冀,辐射华北大地。当然,河北周围实体资源不止于此,济南、郑州、太原、沈阳社区均已布局,河北独特区位优势,造就丰富的超体资源,必将使河北HWP独具潜力。

河北省会的实体资源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和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2022年我们与多个部门进行沟通谈判,相关领导也带队到泰康的养老社区考察,2022年8月,泰康拜博口腔已经在石家庄成功落地。2023年,一定会有更多的泰康“大健康项目”在省会生根发芽,为燕赵百姓的健康、长寿、富足保驾护航。

记者:请问泰康在加强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方面有哪些举措?

校玉静:近两年,陈东升董事长对营销队伍提出了一个要求——“超级体验”,包括体验式营销、体验式培训、体验式服务等等。以前,传统的保险销售产品是摸不着看不见的,只有发生理赔才会感受到保险的存在。但是泰康把虚拟的保险产品和实体的医养服务相结合,建立了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生命关怀“四位一体”的大健康生态服务系统。

如果客户买了保险不放心,我们的健康财富规划师可以带着客户去养老社区住几天,到泰康的医院、纪念园参观考察,全国凡是有“泰康”铭牌的地方随便选随便看。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体,是泰康实力的证明,可以让客户更放心。所以说,泰康的“超级体验”就是对消费者权益最大的尊重和保护,真正体现了“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让人们更长寿更健康更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