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福利专访:扎根“三农”沃土 服务乡村振兴

3月,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消费市场重新萌动起来。整个3月份乃至全年,消费市场最大的焦点莫过于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了《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栏目,邀请了河北省各金融机构高管畅谈企业深耕金融消费热土,在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与不断深化金融创新方面的举措,让消费者多维度感受金融服务的便捷与温度。

今天我们对话的高管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福利。

记者: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请谈谈贵行近年来立足主责主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支持“三农”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

王福利近年来,我行始终坚守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深扎根燕赵沃土,不断加大对全省“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2022年以来,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087亿元,贷款余额突破2500亿元,支农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记者:请结合打造“绿色银行”特色品牌,谈谈贵行在绿色金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福利:我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助力绘就绿意盎然、生态优美的“美丽河北”画卷。2022年以来,累计向389个绿色信贷项目发放贷款472.8亿元,绿色贷款余额达到768亿元。聚焦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立足张家口地区得天独厚的风力、光照资源优势,以绿色能源产业为切入点,累放贷款155.99亿元,大力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聚焦储备林、生态林、碳汇林等固碳项目,积极拓展国储林业务,主动参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国家储备林项目谋划设计,累放贷款8.86亿元,助力生态保护修复。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累计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95个,投放贷款169.54亿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升级。聚焦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水生态系统旱涝灾害防控及应对、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领域,累计支持生态环境产业项目55个,累放贷款133.82亿元。

记者:防控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请问贵行在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福利:我行认真贯彻落实农发行“合规为先、风控为要、全面主动、审慎稳健”的风险合规文化理念,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期任务和固本之策,根植合规理念,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合规稳健经营。一是加强理念引导。结合“合规农发行”三年行动,加强全员合规教育,常态化开展典型不良及风险贷款复盘,强化反洗钱和案防闭环管理,组织开展“合规标杆”创建和“合规标兵”评比活动,营造重合规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基层治理。树立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开展基层机构治理行动,推动基层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夯实基础管理。深入开展基础工作加强行动,以强化“三合一”专员履职管理为抓手,推动内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开展不良及风险化解攻坚行动,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打好风险防控的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

记者:近年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在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方面有何新的尝试和举措?

王福利:我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主动提升站位、靠前发力,争做创新示范引领银行、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县域发展主力银行和产业聚集助推银行,全力服务全省经济发展。通过“大宣讲、大走访、大营销”,持续深入开展客户优化及营销服务行动。各级行“一把手”带头当好地方经济发展“首席服务官”、重大项目“首席营销官”和项目推进“首席协调官”,提供融智、融资、融商、融情“四融一体”服务。创新办贷模式,提升办贷质效,成功审批发放全系统首笔石油储备基地项目贷款,全省首笔安置房购置、特许经营权购置、农村拆迁补偿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购置、煤炭基地项目贷款“六个首笔”,产供销一体粮食资金供应链模式被总行评为“优秀创新成果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