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新华保险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立群专访:坚守保险服务初心,发挥金融保障力量

3月,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消费市场重新萌动起来。整个3月份乃至全年,消费市场最大的焦点莫过于“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了《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栏目,邀请了河北省各金融机构高管畅谈企业深耕金融消费热土,在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与不断深化金融创新方面的举措,让消费者多维度感受金融服务的便捷与温度。

今天我们对话的高管是新华保险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立群。

记者:目前,个人养老金业务已经启动实施,贵公司这方面业务的进展如何?

王立群: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与一般的金融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四个基本特征,从而更好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金融产品中只有经银保监会或证监会批准、并在人社部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公布的产品才可以纳入投资范围。随着《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落地。规定符合条件的年金保险、两全保险等均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可直接纳入,税延养老险税费收取标准参照个人养老金执行,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寿险产品范围得到极大提高。2022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截至2022年底,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作为央企直管的保险企业,新华保险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义不容辞的经营任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新华保险河北分公司为加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渠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重点围绕新市民中快递行业人员和外卖行业人员进行销售,尤其是社保养老账户不足的客户,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深度剖析家庭及个人养老问题的风险性偏高,从而引导客户重视养老风险,提早规划、解决养老生活。2022年卓越优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承保2294.16万元,在新华系统排名第三位,养老类参保人次合计1282人。

记者: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更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高效精准的支持实体经济,也可以说是金融部门的使命。新华保险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立群:我分公司团体渠道依照总公司党委印发的《新华保险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指南》要求,全面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就业岗位,发展普惠金融,2022年承保中小微企业1064家,保额50.29万;承保科技自强企业110家,保额26.72万;承保绿色发展企业145家,保额28.10万;总公司于2022年12月推出“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企业宝,顺应市场需求,丰富了产品责任,弥补我司产品体系空缺。该产品根据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外部政策,进行了升级,为小微企业人业员提供意外伤害身故/残疾意外伤害医疗、意外伤害住院津贴、猝死保险金责任等一揽子保障,满足多样化需求,可以分散企业风险,帮助小微企业提升企业福利待遇,持续经营及稳定人才。

新华保险河北分公司2022年度新市民保险产品合计达成保险业务收入2365.35万元,本年累计新增保额2.32亿元,累计赔付支出147.2万元。其中就业类参保企业次4个,参保人次600人;养老类参保人次合计1282人。

2023年,伴随着一系列刺激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实施,企业将逐步恢复经营活力,同时为保险服务渠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华保险河北分公司将结合总公司关于《新华保险服务国家战略工作指南》的要求,积极响应政府及公司号召,践行、落实推动服务国家战略相关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记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行业的永恒主题,新华保险在积极稳妥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有哪些经验和举措?

王立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公司深刻认识到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将风险防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守主责主业,不断检视经营模式。

二,坚持合规经营,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公司把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守“依法合规、有章必循”的底线思维,不碰违法违规高压线,不突破政策踩红线,不与监管博弈越底线。牢固树立“规范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深刻理解所处行业经营风险的本质内涵,坚持问题导向,控制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不断提高风险预警、识别、防范和化解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三,强化风险管理意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风险管理能力是保险机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深刻把握当前金融风险的宏观演变趋势,将风险管理理念贯穿业务全过程,实现敬畏风险、承担风险、配置风险和管控风险的有机结合,构建健全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横向与纵向的协同管控,提升风险管理合力。公司立足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各职能部门为风险管理第一道防线,风险管理部门为第二道防线,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为第三道防线,进一步加强一道防线与二、三道防回线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分公司对中支机构的条线管理,持续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压实、协调联动”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合力。

五,加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防控。根据行业和机构特点,突出前瞻研判,加强行业、区域、客户等风险集中度的监测和管理,增强识别、预警、处置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的能力。切实履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管控职责。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合理设置应急管理情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关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时刻做好识别风险、处置风险的准备。

记者:近年来,新华保险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方面有何新的尝试和举措?

王立群:新华保险以“科技赋能”为着力点,重点在基础体系建设、智能框架搭建、特色品牌建立等方面不断突破,构建起“智慧+、优客+、人和+”三位一体的高质量服务新生态。

围绕“智慧+”,新华保险利用人工智能、数据采集分析和语音影像处理等技术,提升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能服务能力,“线上+线下、自助+远程、人工+智能、传统+创新”的运营服务互融共生。客户服务方面已建立起以“业务员代办”及“客户自助”线上平台进行业务办理的服务模式,客户体验不断提升。

围绕“优客+”,新华保险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客户分层分类的服务体系,聚焦特殊群休,持续开展“银发服务驿站”柜面窗口老年人智能服务关爱活动,推进数字化转型教育宣传,实现客户服务资源的精准匹配;在理赔服务方面打造具备新华特色服务品牌,面向指定产品为客户提供医疗垫付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华保险“快理赔优服务”的宗旨理念。

围绕“人和+”,不断完善风险管控模式,实现风险识别智能化、信息校验自动化、风险管理可视化,在客户线上投保和保全服务等业务办理过程中不断强化新技术应用,提升对风险的前置识别与控制能力,面向消费者评聘服务质量监督员,面向业务队伍组织评选“诚信荣誉之星”,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和内外勤员工诚信教育,夯实诚信基础,同时,全新发布“客户服务十大承诺”,组织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及时妥善处理消费投诉红纷,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