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于舸专访:恪守“金融为民”使命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3月,在这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消费市场重新萌动起来。整个3月份乃至全年,消费市场最大的焦点莫过于“3·15”国际消费者维权日。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了《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栏目,邀请了河北省各金融机构高管畅谈企业深耕金融消费热土,在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与不断深化金融创新方面的举措,让消费者多维度感受金融服务的便捷与温度。

今天我们对话的高管是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于舸。

记者:普惠金融天然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基因,承担着助企纾困、保障民生的重要责任,浦发银行在支持普惠金融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于舸: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牢记“金融为民”初心使命,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各项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充分保障小微企业资源投入,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强化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针对小微客户特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面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制定全方位扶持政策。及时掌握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对于贷款即将到期的小微企业,安排专人提前对接,根据企业需求,科学制定还款计划,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切实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二是特事特办,开办绿色通道。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紧急业务采取“一事一议”,提升审批时效。同时,积极倡导“足不出户”业务办理模式,利用我行丰富线上金融服务优势,推出多项业务办理便民措施。

三是助力“专精特新”,打造金字招牌。相继与省工信厅、市工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服务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搭桥修路,取得显著成绩。全年累计服务科创重点客户151户,给予信贷支持24亿元,助力工大科雅、尚太科技等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

记者:请您谈谈浦发银行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措施。

于舸:近年来,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坚决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加速对接特色产业,丰富场景化、区域化创新产品体系,持续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致力服务“三农”,强化涉农信贷投放。认真贯彻国家支持服务“三农”政策,积极探索符合我行经营导向和管理基础的涉农融资服务模式。立足产业链经营,适度介入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重点支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科技型农业企业。加大金融扶贫贷款规模支持力度,从资金调度、授信管理、审批效率等方面给予扶贫经营主体和贫困人口优先支持,涉及我省27个县域,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加强对口帮扶村支持力度。行唐县寺头村为我行对口帮扶村,近年来,我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寺头村解决多项民生问题。捐资28万元修建“浦发连心桥”,解决了村民进出村庄不畅难题;捐资12万元帮助该村进行道路扩建,顺利完成全村道路升级改造;捐资4万元为该村建设健康水站,解决了广大群众饮水健康问题。协助建设“寺头村微工厂”,解决该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一系列举措,有效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大政方针落地落实。

记者:在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方面浦发银行有哪些经验和心得?

于舸: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高度重视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制定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权限,从优化调解流程。加强对投诉事项与数据的分析,每季度对阶段性投诉处理情况进行全行通报,通过对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对投诉多发领域、重点个案开展专题教育,力争通过教育培训先行,强化预防管理。

参加监管机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调解作用,借助纠纷调解机制,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密切与金融法庭的关系,加强多元纠纷化解。创新多种司法手段助力立案、回收,就相关法律问题统一司法裁判尺度。针对我行部分客户的特殊情况,我行同法庭形成联动互通,这部分客户由法院调解员进行拨打调解,提升调解率。在特殊时期,对客户调解、开庭时间无法集中等问题开创并实现了线上调解、云开庭、线下面签调解、异步同审等多样化调解方式。

记者:目前,个人养老金业务已启动实施,请谈谈浦发银行这方面业务的进展。

于舸:浦发银行是国内首批获批个人养老金业务资质的机构,客户可至浦发银行网点或登录浦发银行APP,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办理个人养老金缴纳、领取,个人养老金税收递延抵扣凭证查询、打印等服务;还可享受浦发银行甄选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及养老财富规划服务,满足客户多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投资理财需求。

业务上线以来,我行组织多场专题培训,举办“养老金新政解读与养老规划”线上沙龙系列活动,帮助客户了解政策变化,提升客户养老规划意识。同时,我行还免费为个人客户提供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养老规划等一站式服务,以及养老金测算、老年社区、老年课堂、健康资讯等配套服务,帮助客户树立科学、理性的养老投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