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工伤预防宣传

物流货运司机安全注意事项

2023-03-09 16:44:28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市工伤保险提醒您,物流运输安全的一些注意事项。

1、配备具有相关货物运输资质的驾驶员和押运员

因此驾驶员和押运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证和押运证才能上岗作业。

危险货物驾驶员和其他车辆驾驶员还不太一样,除了掌握一定的驾驶技能外,还要学习掌握一定的化工知识,熟悉承载货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危险特性、注意事项,如货物的比重、闪燃点、毒性、膨胀系数等,成为半个“行家”。

出车时要带齐驾驶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证和押运证、行驶证、道路运输证、罐体检验合格证等证件,以备检查。

2、车辆安全状况和安全性能合格

车辆是运输货物的载体,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好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性。

出车前必须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故障排除后方可投入运行。

要特别注意检查容器的安全性能,逐个部位检查液位计、压力表、阀门、温度表、紧急切断阀、导静电装置等安全装置是否安全可靠,杜绝跑、冒、滴、漏,故障未处置好不得承运。

要保持驾驶室干净,不得有发火用具,危险品标志灯、标志牌要完好。

3、上路前“五必查”

一是车辆号牌安装完好,安全检验标志、保险标志放置正确, 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刷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齐全有效、随车携带;

二是车辆标志灯、标志牌、反光标识、侧后方防护装置、灭火器等安全装置配置完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正常;

三是车辆制动、灯光转向等安全系统符合运行要求,轮胎规格合规磨损正常、为使用翻新胎,四是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紧急切断装置完好, 处于关闭状态;

五是驾驶人驾驶证、驾驶人和押运员从业资格证等证件齐全有效,随身携带。

4、安全行车“五注意”

是选择合理的、通行条件较好的行驶路线,远高城镇居民区,不进入危险货物运输车禁止通行区域,运输剧毒化学品车辆要按照公安机关批准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随意变更;

二是保持安全的行车速度,任何情况下行驶速度不得超过80km/h,夜间、雨雾冰雹等低能见度条件下要降速行驶;

三是前方车辆保持合理的"行车问题,遇雨雾冰雪等恶方天时要加大间抑距离;

四是行车途中不得随意变换车道,高速公路行车要在规定车道行驶;

五是驾驶人要注意保持注意力,每驾车2小时左右应停车休息,并及时查看车辆技术状况,确保紧急切断阀处与关闭状态。

5、装卸货物“五要点”

一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押运员、装卸员必须取得相应资质;

二是装载介质与罐体喷涂介质、车辆道路运输证载明介质致;

三是危险货物装载匀称均衡、整体固定,做到车货, 不同危险货物不得混装,不得超载;


四是危险货物装载后,伧险货物名称形状、数量、处置方法。企业联系方式等要书面记录,随车携带;

五是液体危险货物罐车装载完毕后,应将紧急切断阀关闭,确保无损坏无渗漏。

6、选择行驶路线得当,行车时间恰当

运输危险品要选择道路平整的国道主干线,不能为了路近而走复杂的路段。

行车要远离城镇及居民区,非通过不可时,要再检查一次,确认安全无泄漏再过境。


不能在城市街道、人口密集区停车吃饭、休息。提倡白天休息,夜间行车,以避让车辆、人员高峰期。

万一发生泄漏,个人力量无法挽回时,要迅速将车开往空旷地带,远离人群、水源。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扩大隔离范围,并立即报警。

7、应急处置“三要求”

一是出现车辆故障、事故、货物漏撤等紧急情况时,要根据货物的爆炸、纺燃、腐蚀、剧毒、放射等不同性质,按照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和操作规程妥善处置;

二是车辆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要按规定开启危险警报灯,在车后50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在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要同时打开廊灯和后位灯;

三是个人无法处置时,要将车辆停靠在尽可能空旷、远离人群、水源的地方,及时报警,报警时应详细说明危险货物名称形状、数量和泄露情况,便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图片来源:云南铁塔物流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