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桃花树下书屋:窗外桃花香,窗内书卷香

2023-03-02 10:37:4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费石庄村,地处丘陵地带,良好的水质、优越的气候,孕育出千亩桃林。春天桃花盛开,景色被赞为“小桃花源”;秋天硕果累累,生产的富硒桃子远近闻名。

在这片“世外桃源”里,坐落着三十多家乡村民宿,有一家名叫“桃花树下书屋”,推开窗就能闻到桃花香,走百步就能看到桃花林。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0.jpg

民宿主人陈晨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秦皇岛女孩。一个微信公众号上关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清单,唤起了她对质朴宁静生活的向往。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的“桃源”,爆改乡间宅院,于是有了今天的桃花树下书屋。

桃花树下书屋有两个院落。1号院于2016年7月正式运营,5间书屋客房,可以接待10-15人住宿、聚餐和聚会。独立的游泳池与简洁明亮的白色独栋相配,极具现代感。2号院更宽敞些,有8间客房,可以容纳15-20人的住宿、聚餐聚会以及小型会议,灰墙绿植,相对更加古朴。

民宿以“书屋”为名,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魅力——是美居,更是乡间图书馆。数千册藏书涉及历史、经济、社科、文学等各个方面,品质很高。除了书屋创始人的个别书籍在售,其余一律免费阅读。住客可以读,村民也可以读,看书、赏花、听雨、饮茶的愉悦感属于每一个来访者。陈晨说,希望这里可以成为爱书人讲述自己生活、自身故事的乌托邦、理想国。为乡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已经不仅是对故乡的眷恋、对简单生活向往的“小理想”,而是改变乡村、带动乡村、建设乡村的“大志向”。

河北旅游杂志20230241.jpg

一转眼,陈晨运营民宿已经6年多,桃花树下书屋也度过了尝试摸索阶段,成为2022年全国甲级民宿、河北省十佳乡村精品民宿。她不断把数据分析和经营心得总结出来,走访北戴河乡村民宿聚集的8个村落,与各村民宿经营户分享。现在,北戴河已有上百户精品民宿,原有的农家乐也不断升级改造,被赋予新的文化和内涵。

2023年,陈晨有个新的愿望。她的目光落在了费石庄村的那些桃树上,“乡亲们世世代代赖以为生的老桃树,也该开新花了。”她想在村里成立一个“乡村木工坊”,就地取材,把桃子的种植、培育、采摘作为特色体验,把桃木变成特色旅游纪念品,把雕琢木头的过程变成体验课程,把村子里的乡亲们培训成老师、匠人,让桃花树下书屋成为桃子产业化、繁荣乡村集体经济的新平台。

瞧,桃花树下书屋里的书卷香,已然在北戴河的十里桃花香间氤氲、升华。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