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

2023-02-25 23:38:2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慈善项目“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

“冀”有大爱 | 公益大篷车:“服务”存起来、“爱心”花出去

把“服务”存起来、把“爱心”花出去、让“经济”活起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发起的“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倡导社区居民通过“时光公益”储存志愿服务时间或捐赠闲置物资来置换爱心回礼。

“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为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发起的公益倡导品牌,倡导社区居民通过“益”储存志愿服务时间和定向捐赠闲置物资并置换爱心回礼的模式,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共建公益生态型社区。项目围绕社区消杀、物资置换、反诈宣传、技能培训、邻里互助五个版块。通过社区领袖招募防疫专员、环保专员、反诈专员、文化专员、互助专员五类专业志愿者,河慈联提供志愿者公益补贴的形式多维度服务社区居民。

一、聚焦社区需求 定位服务板块

(一)社区消杀,解决社区居民卫生隐患问题。通过配备专业消杀设备和物资,组织和培训社区志愿者,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杀。

(二)物资置换,解决社区居民闲置物品处置问题。通过城乡社区结对形式定向捐赠家具、家电、书籍、玩具、衣物等并存储积分后置换爱心回礼。

(三)反诈宣传,解决社区居民防范能力不足问题。通过邀请辖区民警定期进行反诈知识宣讲及反诈中心APP下载使用,加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技能培训,解决社区文化氛围薄弱问题。通过鼓励社区有闲暇时间和专业技能的居民发挥余热成为文化志愿者,定期开展书法、棋艺、舞蹈、手机使用等培训。

(五)邻里互助,助老专员经过专业的培训后,对结对帮扶的老人提供每天至少1次上门慰问服务,并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关注老人身体健康。协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指导老人使用“时光公益”获得爱心积分并兑换爱心回礼,为老人送去关爱的同时消除老人的孤独感,促进家庭和睦、社会稳定。

二、对标社会问题 挖掘资源优势

在该项目中,社区只需捐场域,即提供场地,大屏、轿梯等宣传位,激发了社区参与“五社联动”的热情和主动能动性。社会组织只需捐行动,即协调社区、组织社工、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参与,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参与“五社联动”的优势和行业带动性。社会工作者只需捐专业,即按照品牌规划、既定流程等方式参与,充分调动了社会工作者参与“五社联动”的意识和服务专业性。社区志愿者只需捐时间,即规划、汇总碎片时间,发挥特长优势等方式参与,充分培养了社区志愿者参与“五社联动”的习惯和公益持续性。社会慈善资源只需捐物资,即个人捐赠闲置物资、企业捐赠新品和试用装等方式参与,充分优化了社会慈善资源参与“五社联动”的门槛和经济撬动性。

三、搭建智能平台 优化溯源机制

该项目配备“时光公益”智能管理平台,除可将志愿服务时长和闲置物资数量进行智能存储后累计为爱心积分,并实时兑换商品和服务,为志愿者提供更多爱心服务和保障。所有爱心行为都将形成电子公益履历,在线生成志愿者服务证明和证书,也可查看捐赠志愿服务时长和物资数量的团体和个人排行榜单。

四、确保项目成效 构建生态社区

截至2022年12月,“公益大篷车”活动已联合省内13市(含辛集市、定州市)及雄安新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40余家社会组织和爱心医院、学校、企业等77家社会慈善资源参与,在省内320余个社区开展了370余场活动,项目累计支出559.67万元,惠及受益对象36万余人,已形成规模和品牌联动效应。该项目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不仅通过社区文化生活的不断带动以及正能量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还为爱心企业和商家参与慈善第三次分配搭建了桥梁。把“服务”存起来、把“爱心”花出去、让“经济”活起来,“公益大篷车”五社联动公益项目将为构建公益生态型社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