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科普小课堂 | 【第一讲】水能无限循环,为什么还要节约用水呢?

2023-02-16 10:35:02 来源:“中国水事”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水是生命之本、文明之源。河北省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量年际年内变化大,时空分布不均,属于典型的资源性缺水省份。全省人均水资源量30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节约用水势在必行。

为提高公民节水自觉性,河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石家庄市水利局开设“节水科普小课堂”专栏,面向公众科普节水知识、节水科技及节水窍门,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养成节水护水的好习惯。

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动都起源于水,为此,有些人便认为:水是在地球上不断循环的,节约与否都无所谓。

虽然我们生活用水、农业用水或工业用水最终都会回到循环中去,但地球上的水却非常有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公布过一组数据:地球上水的总量为13.86亿立方千米,而全部河流、湖泊和沼泽中储存的水量仅占地球全部水量的0.014%。只有这部分水,与人类生存和发展关系最为密切。

从理论上讲,河湖可通过降水补充,但降水存在空间和时间的分布不均,许多耗水量大的地区,自身并没有足够河流水源来满足用水需求,这样就会导致地下水超采严重,造成地下水水位连续降低、含水层疏干等问题。

那么,地球上的水多长时间能够全部循环一次呢?

根据中国气象局资料,每年全球只有57.7万立方千米的水参与水循环,按此速度,地球上全部水量参与一次水循环,理论上大约需要2400年。不同的水参与水循环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时间最长的是极地冰川和终年积雪,一次水循环的时间大概是1万年,时间最短的则是生物水,只需要几个小时,其他如大气水需要8天、河流水需要16天、深层地下水需要1400年。

由此看来,广义上的水是无限循环的,但可被人类提取使用的淡水很少,自然界中的淡水再生速度是有限的。当我们浪费水的时候,付出的远不止一点水费,所以“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

责任编辑:刘晓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