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这件事河北后来居上

2023-02-02 10:01:43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慈善团体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

“冀”有大爱 | 这件事河北后来居上

首届“河北慈善奖”共产生10个“慈善团体”奖项,其中就有2012年成立的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这是怎样的一个团体,他们通过培训社工,如何发挥专业优势,让慈善走到求职者的身边?河北台记者王谦今天就带您走进省社促会为您一探究竟。


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的服务理念

石家庄和平西路圣仑大厦十楼是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的办公地点。记者一走进这里,一张“欢迎加入我们团队”的海报就映入眼帘。省社促会会长唐金亭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猛,指着海报上的同事说,这都是团队中的精兵强将,有十多位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毕业的博士、硕士。

“欢迎加入我们团队”的海报

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是联合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由省民政厅发起成立。会长唐金亭告诉记者,十多年来,正是刘猛、杜娜等一大批社工专业领军人才纷纷入驻,这才得以迅速发展起来。回首过往,唐会长对退休之后,来到省社促会投身公益活动倍感幸福。

河北省社促会会长唐金亭(右)给记者介绍情况

唐金亭和刘猛的结识源于朋友之间的一次聚餐。2013年,正值春节期间,在汶川投身灾后重建并获得中华慈善奖的刘猛,回到老家邢台宁晋县过年,朋友聚会时,唐金亭听完刘猛援建的经历,十分受感动,就此加为好友。唐金亭退休后,又把当时做的帮助失独家庭的慈善项目带到了省促进会,这个“暖心续航”项目2014年成为河北省第一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河北省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

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这在河北当年属于新生事物。后来随着类似项目的增多,围绕项目展开服务的专业社工队伍逐渐壮大。如今河北社促会已经成为枢纽型平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高校、基金会、慈善家、志愿者等众多资源在这里汇聚交流,转变成爱心力量。

唐会长说,省社促会的这处办公地,同时还是河北省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基地。从这里走出了成百上千的专业社会工作者。

 河北科技大学与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合作共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实践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与授牌仪式


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刘猛(右)给记者介绍服务理念

省社促会秘书长刘猛是香港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硕士,常年以“培养基于优秀中华文化的社工人才”为核心工作。刘猛带领团队独创了“依托使命培养人才、依托项目孵化机构、根据需求设计项目”的孵化方案,一讲起这套培育流程来,刘老师总能让人如沐春风。

刘猛:第一步是招募,招募之后我们得筛选,筛选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环节,不光是一个初心,包涵了你的基础能力,具不具备被孵化的条件;选中了就要诊断,比方说是人员结构不合理,或者是管理项目的能力不行,或者是外围去寻找、链接资源的能力有欠缺。总之,我们就某一方面做针对性的提升,就像医生看病一样。

刘猛在授课

孵化对象与流程

刘老师说,社会组织是社会工作的一部分,整个社会的治理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协同支撑。一个合格的社会机构负责人,不仅要具有组织、人力、项目、资源、风险等管控能力,更要有清醒的政治认识和深厚的社工情怀。

刘猛:第一次分配是市场分配,由企业家主导;第二次分配是政府分配,由公务员主导;第三次分配叫公益慈善分配,也叫社会分配,由谁来主导?当然是社工机构,社工师和公益慈善从业者,我们叫公益人。

近年来入驻河北省社促会机构情况介绍

石家庄市首家乡镇(街道)社工站成立

近年来,经省社促会孵化的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包括雄安新区教育基金会、邢台市、秦皇岛市、廊坊市等地市的社工协会、张北县星火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等。刘猛告诉记者,河北省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点实现基本覆盖”,所以未来社工站将成为社工师的工作大本营,把基层行政事务之外的服务工作,统统接收过来,进而解决困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刘猛:上级的只要是服务性的任务,我统统接收过来。之后,还要再去主动搜集群众的需求,你得能把上级任务和群众需求融合在一起变成项目,项目化运作。政府出资购买项目,购买不全怎么办?整合社会资源,慈善家、企业也能购买,整合了这些之后把项目落地到社区,由社区去执行,然后在对社区进行专业督导。

河北省社促会秘书长刘猛(左)给记者介绍社工与社工站在基层治理中的定位与作用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论文获得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