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陈奇峰:投身公益,不负春晖

2023-01-31 17:39:17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走进慈善楷模陈奇峰。

“冀”有大爱 | 慈善楷模陈奇峰:投身公益,不负春晖

他创建的“春晖义工”已成为全国公益品牌;他建立了衡水第一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共找回走失老人120多人;他创建了全国首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他作为全国优秀志愿者的代表,两度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特别策划《“冀”有大爱》,今天我们走近慈善楷模——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会长陈奇峰。

陈奇峰,男,汉族,国能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讯班班长,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会长,中共党员。他于1993年9月送迷路老人回家,2003年开始资助失学儿童上学,2008年创建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他学雷锋做好事29年,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公益事业,他个人捐赠资金20万多元,帮扶救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670多人,个人组织公益活动1200多次,长期开展“春晖书屋”“关爱之家”“爱心门店”等9个有影响力的项目,在衡水11个县市区成立春晖义工团队,引领8600多名志愿者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他建立全国首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免费向社会开放,已接待群众超万人。他建立衡水春晖救援队,发布寻人卡610次,出队找回走失的老人120多人,避免了多起悲剧的发生。在抗疫战斗中,他带领协会捐款捐物10万多元,对市区330多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免费消杀和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作为全国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先后2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授颁奖。

陈奇峰带领协会坚持走规范化、制度化、技能化的志愿服务道路,经过多年的努力,把“春晖义工”建成了全国公益品牌。他先后担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衡水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衡水市志愿服务促进会名誉会长等社会职务。他29年学雷锋做好事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他先后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最美志愿者”、民政部“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2018年度“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团中央第十届“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国家能源集团首届“道德模范”、河北省志愿服务20周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衡水市第六届道德楷模”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也先后荣获衡水市“市级文明家庭”和国家能源集团“最美家庭”。

他在2020年1月28日首先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并带领春晖志愿者向湖北慈善组织及医院捐款捐物5多万元;组织48名春晖义工组成防疫消杀小分队,对衡水330多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楼道、垃圾桶等位置进行全方位义务防疫消杀,活动两次荣登《人民日报》;面对疫情“血荒”,组织67人到市血站无偿献血20800毫升;向市三院、哈院、交警等送去4万多元抗疫慰问物资,在这两年的抗疫工作中,他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奇峰经过多年的筹备,在衡水电厂生活区内建成衡水学雷锋志愿服务纪念馆,该馆是全国首家将学习雷锋和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精神的民间红色纪念馆。该馆3千多件展品,全部由陈奇峰提供,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于2021年3月5日正式开馆。至今已接待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等110多个团队,一万多人次参观学习,成为衡水有名的红色打卡地。

他于2015年9月建立了衡水第一支民间专业救援队,救援队电话24小时值班,无论是风霜雪雨,无论是严寒酷署,群众的求助电话就是出队命令,截止目前他带领救援队发布寻人卡610次,出队找回走失的老人120多人。春晖救援队已经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及时出队找到走失的老人,避免了多个家庭悲剧的发生。

他在社会上产生强大的影响力,主要表现在:1. 带领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项目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开展志愿服务,将“春晖义工”打造成衡水市精神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公益品牌,在河北省和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2. 在衡水各县市区建立春晖义工分会,引领各分会规范化发展,各分会已成为各县市区志愿服务的领头羊,推动了各县志愿服务的发展。3. 建立春晖救援队并且每天24值班,春晖救援队已经成为政府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在应急救援和走失人员搜救方面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4.衡水学雷锋志愿服务纪念馆为衡水市青少年教育基地,有力地推动了衡水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