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视角

河北承德:深挖“热”资源 点燃“热”经济

2023-01-11 14:12:08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隆化县茅荆坝的热河谷温泉度假区。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枫水湾森林温泉城内的温泉水上乐园里嬉戏游玩。 河北日报通讯员 龚 河摄

力争到2027年,全市年接待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知名温泉医养养老目的地。“温泉+旅游”产业,建成5个温泉旅游度假区、20家温泉A级景区、100家温泉度假酒店、500家温泉民宿;“温泉+医养”产业,建成温泉康复、温泉美体、温泉医疗、温泉中医养生等各类温泉医养综合体20家

承德亦称热河,因流经此地的武烈河,上中游有温泉注入,虽严寒而不封冻,河面水汽氤氲蒸腾而得名。如今,蕴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珍贵温泉资源,正孕育着一个大产业。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承德市充分挖掘温泉地热资源潜力,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让滚滚“热汤”变成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汤”,力争到2027年,年接待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打响“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旅游康养品牌,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康养旅游强市场景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摸清家底,促进“热”资源高效利用

“金山发脉,暖溜分泉……风清夏爽,宜人调养之功。”在《避暑山庄记》中,清康熙帝以承德温泉开篇,记述了于此兴建皇家宫苑的初衷。

1893年,俄国学者波兹德涅耶夫拍摄了有关承德温泉最早的影像记录。热水汤村、温泉村……在承德还有不少以“汤泉”命名的村落,保留有辽代、清代帝后在此游历、泡浴的皇家温泉文化遗存。规制整齐、设施完备,都印证了承德自古便是远近闻名的汤沐胜地。

为进一步摸清地热资源家底,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助力产业提质升级,2022年6月,承德邀请省地矿局10支地勘队深入各地,启动史上最大规模地热资源现状调查工作。

经初步勘查,承德地热资源不仅富集,还具有水质优良、埋藏浅、出水温度高、分布区域广等特点。目前,该市温泉最高出水温度可达98.7℃,富含氟、偏硅酸、氡、锶、锂、硫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隆化茅荆坝、七家温泉偏硅酸和氟含量分别是国标的3.4倍和8倍,属于珍稀温泉。

从分布区域看,承德温泉地热资源多傍依森林草原、峡谷溪流等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可形成“森林温泉”“峡谷温泉”“森林草原温泉”“丹霞地貌温泉”等多种组合。温泉资源较为丰富的围场、丰宁、隆化3县,还兼具冰雪旅游开发空间,易于打造北欧风情“冰火”两重天的冰雪温泉极致体验。

文旅产业作为承德第一主导产业,长期以来,淡旺季明显一直是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加快“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承德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区位优势,科学谋划温泉赋能旅游升级,全力推动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一条“温泉+”产业迈向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丰富业态,助燃温泉“热经济”

寒冬时节,走进隆化县七家镇,道路两侧的温泉酒店、温泉民宿鳞次栉比,前来“泡汤”的游客日渐增多。因为温泉,原本偏僻、人烟稀少的小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热河皇家温泉旅游度假区”。

“过去,村里没啥人来,自从搞起温泉开发,承德各县区,北京、天津、唐山等地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温泉村村民李瑞银一边说变化,一边介绍自家二层民宿。“2017年开始搞民宿,每年能收入10多万元,日子蒸蒸日上。”

七家镇是承德温泉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以温泉资源为依托,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温泉旅游业态。但欣欣向荣的背后,仍存在诸多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全市温泉项目除隆化县七家茅荆坝地区外,其他片区温泉开发利用主要表现为规模小、档次低、业态单一,分布零散,开发利用层次低、不充分等问题。”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唐秋华说。

为充分发挥温泉地热资源优势,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日前,承德制定了《加快推进承德市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大力推进“温泉+”战略,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开发模式,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温泉产业发展格局。“一核”:即以隆化七家—茅荆坝为核心发展区域,依托现有基础,全面改造提升,打造国内知名、行业标杆,带动全市温泉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极”:即在丰宁汤河、承德县唐家湾—头沟两地布局温泉小镇,形成业态丰富、品类齐全、规模集聚的温泉产业片区;“多点支撑”即将温泉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形成围场山湾子、宽城花溪城、御道口总场部—暖泉子、兴隆县李家营等多点布局的发展格局。

锚定目标加油干,拼搏奋斗正当时。承德市提出,“温泉+旅游”产业,到2027年,建成5个温泉旅游度假区、20家温泉A级景区、100家温泉度假酒店、500家温泉民宿;“温泉+医养”产业,到2027年,引入10家二级专科医疗机构、建成温泉康复、温泉美体、温泉医疗、温泉中医养生等各类温泉医养综合体20家;“温泉+养老”产业,到2027年,建成高端温泉养老社区50个,高端养老机构100家;“温泉+田园”养老服务模式示范村10个。

提速提效,叫响“温泉之城”品牌

“要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在坚决推动中加快推进”“要打破常规,加快进度”……1月6日,在承德市召开的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工作调度会上,提速提效成为会议主基调。

在日前召开的承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温泉”依旧热力十足。“温泉产业是破解承德季节性旅游,实现‘四季游’的最有效发力点,2023年必须在开发利用端蹚出新路、见到实效。”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提出,要强化全域温泉理念,现有温泉宾馆要加快改造提升,低端民宿要引入现代化经营理念,完善管理机制,实现迭代升级;现有存量井泉,要加强矿权整合重组,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嫁接改造,推动向温泉康养、温泉养老、温泉旅游方向转型;新上项目要强化战略思维,一步到位建设高端温泉产业,引进阿那亚、广州碧水湾等龙头企业,落地落位特色化、高端化项目。

柴宝良表示,该市将压实责任、专班推进,迅速制定行动方案,建立调度机制,分解任务、细化举措,全力保障重点任务取得实效。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全面提升产业层级水平。要集中力量宣传全市优势资源和重点品牌,面向京津开展推介活动,积极融入全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宣传品牌,打造承德宣传亮点。

为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凝聚产业发展合力,该市成立了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工作专班,并将推进产业发展情况列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承德篇章推进落实专项考核。建立产业发展责任制,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现月通报、季小结、年终总结,及时跟踪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为加快项目落地落位,叫响“温泉之城”品牌。1月12日,承德首场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招商推介会,将在北京举行。

“围场将引入实力企业投资开发温泉康养项目,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实现温泉康养产业突破性发展。”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洋说。

“隆化将以阿那亚温泉里、花仙谷、月亮湾等存量项目为依托,与中电建、中能建、香港爱家等大型企业集团对接洽谈,通过收购、新建等形式实现改造提升,丰富产品类型,强化基础配套,吸引更多游客来隆化康养。”隆化县县长杨琳说。

2023年,承德有温泉地热资源的县市区都将谋划1到2个温泉开发项目,建设改造一批高端温泉酒店,并加强与北京三甲医院、专科医院深度对接,启动建设一批健康养生、协同养老示范项目。同时,紧盯京津、面向全国,以温泉为主题组织召开各类专题招商会、推介会、发布会,综合利用主流媒体、自媒体、公益广告等形式,全方位、广领域持续宣传推介。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