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颜士云:让慈善之花开遍冀东大地

2023-01-11 10:49:43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进捐赠个人颜士云。

“冀”有大爱 | 颜士云:让慈善之花开遍冀东大地

日前,颜士云荣获首届“河北慈善奖”中的“捐赠个人”奖项。是实干家也是慈善家,更是公益带头人。年近七旬的颜士云是唐山滦州市慈善协会会长,当选会长以来,他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创造性地进行募捐、救助等工作,构建了一套植根基层的慈善体系。


颜士云出席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去年11月初,颜士云当选为唐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在8位副会长中他是首位来自县区的基层会长。日前又荣获“捐赠个人”奖项,他在高兴之余,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图为“慈善光明行”白内障患者救治活动启动仪式

凭着一如既往的实干精神,这些年经颜会长牵头发起的慈善项目越来越多。其中“慈善光明行”活动现已惠及白内障患者近3000多人,成为我省慈善总会助医救困的亮点工程。

新冠疫情发生后,颜士云通过省慈善总会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助10万元,成为滦州市捐助疫情防控的第一人。他的善举带动了滦州众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仅2020年滦州市慈善协会就收到3253.03万元捐款和价值377.55万元防控物资。带头捐款的同时,颜士云还细化了款物接收与分配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对款物实行专账管理,并依据《慈善法》定期公开。颜会长说,协会对善款实行定期网上公布,每一分钱都要让捐款人明白,捐的款花到哪儿了,怎么的。


善款捐赠电子回单


颜士云(中)在项目现场检查工程进展。

担任慈善协会会长之前,颜士云是一位企业家。2006年他创建了唐山金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企业一直热心公益活动,关爱困难群体。


唐山金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慈善慰问活动现场

身为会长后,颜士云干劲更足了,尽管双腿饱受痛风折磨,年近七旬的他依然奔走在慈善一线,经常带队到乡镇调研。心细的他,总想着怎么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在群众最想解决的难题上伸出援手。

有一次,颜士云调研时看到乡镇申报特困补助的时候,基层工作反映说当地有的困难家庭,有人想当一名驾驶员,开出租或跑运输。为此慈善协会就围绕驾驶员培训费展开资助,从另一个角度给人支持与帮助。

颜士云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并分享经验

商海打拼,颜士云善于把握商机,把企业做大做强;投身慈善,颜会长善于搭建平台,构建制度和体系。现如今滦州市慈善协会在14个乡镇建立了慈善工作站,让慈善资源向基层延伸。他说,慈善协会人手有限,许多救助项目都离不开基层工作站。比如慈善光明行在开展过程中,就需要工作站协助完成信息收集、筛选、审核等工作。


颜士云向滦州人民医院捐助现场。

唐山连创制钢科技有限公司向滦州市慈善协会捐款 20万元

做慈善需要广交外联。近年来,结合滦州实际,他积极搭建救助平台,探索出“慈善+”模式,比如“慈善+帮学”、“慈善+助医”、“慈善+济困”等等。如今在滦州市民政局大力支持下,由慈善协会出资,一部分有意愿到敬老院的困难群众,已经实现了集中供养。


2019年颜士云向滦州市退役军人基金会捐款20万元

颜士云是实干家,行动派,身为“唐山市十大公益人物”“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家”,他经常把外地的经验做法带回家乡。这两年,经他组织的“最美慈善家”和“最美慈善家庭”主题评选活动,已经激发越来越多爱心人士支持慈善事业。他说,传递爱心需要比学赶帮。

颜士云:慈善没小事儿,大爱在心中。只要是慈善,它都弘扬正能量,就带动社会正风气。每一项活动我们都搞一次评选,评选出的先进人物、模范集体,我们要发证书,登台授奖,给与鼓励。我做慈善我光荣!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