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2023-01-10 16:5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0日上午,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石家庄市公安局在美丽的市警察培训学校举行了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全市公安机关的110余名警员代表在博物馆广场整齐列队,共同迎接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上午10时,开馆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英主持,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高飞致辞,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名誉馆长李遵英,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勇,省公安厅副厅长、石家庄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梁昆,河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荣泉出席仪式并为新馆揭牌。

5881ca06b2a9331cc0edc326ebeb78f.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梁昆发表了讲话。他说,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新馆落成开馆,是石家庄市公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繁荣公安优秀文化取得的丰硕成果,石家庄公安又建成了一座崭新的文化客厅,石家庄市警校又增添了一处重要的文化地标,对新馆落成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石家庄公安工作的老领导、老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全体警员及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

梁昆指出,石家庄市公安局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城市公安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城市公安工作的扬帆起步之地。70多年来,石家庄公安为维护全市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新阶段,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警员,深入践行“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大力弘扬“忠诚、正气、担当、实干”的石家庄警队精神,着力锻造现代化、国际范儿美丽警察,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正向着突破和崛起的目标阔步前进。

梁昆指出,将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迁建到市警校,打造了省会公安新名片,提升了警营文化新内涵,拓展了教育培训新内容,构建了红色教育新格局,有利于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极大地提升了市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必将对公安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梁昆强调,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记载着辉煌过去,昭示着美好未来,蕴藏着石家庄公安赓续发展的密码。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将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建设好、发展好。

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作为全国第三家、省会城市第一家,以人民公安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于2008年开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各类参观团体超过1000批次、各地群众10万余人次,先后被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家庄中小学生命教育实践基地”“石家庄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基地”等7个基地。2021年,石家庄市公安局启动了博物馆迁建工作,由石家庄市公安局院内迁至石家庄市警校,新馆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藏品3000余件,设有公安史厅、治安管理厅、刑事侦查厅等11个展厅。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