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为受害群众追回38万余元赃款现场返还 老百姓说:“这个春节,心真暖”

2023-01-09 17:42:4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吴凡 通讯员恭贺)2023年1月9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栾城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在该局北门口举行集中返赃仪式,将近期破获的十余起案件追回的38万余元赃款,现场返还给12名受害人,用实际行动向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献礼。

微信图片_20230109172254.jpg

2022年11月29日,在市局大力支持下,刑警大队一中队联合多个警种部门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系列盗窃电缆案,盗窃嫌疑人、收赃嫌疑人均得到了应有法律惩戒。为极大限度的挽回受害群众损失,刑警一中队办案民警围绕追赃、退赃环节展开工作,经核实案情、鉴定损失等细致工作,根据目前已落实的部分案件,为其中10名受害人启动向犯罪嫌疑人追索赃款程序,在10名受害人中,受损失最多的有29000元,最少的也有1400元,总价值约1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109172326.jpg

“仓库损失不大,也就价值1400余元,而且嫌疑人都已经得到应有的惩罚,我都自认倒霉了,没想到警察还能把损失追回来,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栾城公安真棒!”在赃款返还现场,任女士从办案民警手中接过1400余元现金激动的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在返还现场,最激动的莫过于池先生。2020年9月28日至2021年9月13日期间,犯罪嫌疑人张某以承包某小区装修工程为由,诈骗了池先生20万元。池先生是一个个体装修户,以给散户家装谋生,这20万元几乎是他的全部存款,被骗后,池先生经常茶饭不思,常常从噩梦中惊醒,为此还生了一场病。2021年09月15日,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该局刑警一中队进行报警。接报后办案民警经调查取证,全面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犯罪证据,于9月18日在长安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张某虽然到案,但池先生的心结却并未解开。但他并不知道,办案民警并未因嫌疑人的到案而终结侦查,而是围绕追赃环节,进行了大量工作,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池先生被骗的20万元全数追缴回。当池先生拿到属于他的20万现金时,历经几十年风雨未曾哭过的他,流下了热泪,嘴里不断的念叨着“这下可好了,这个年终于能好好过了,家里人再也不会埋怨我了!”

返还现场里最意外的当属鞠女士,她在2022年2月遭受了网络诈骗,被骗了40万多元。发觉被骗后,她向公安机关进行了报案。在侦办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分子在诈骗得手后,第一时间便通过多个账户将40余万进行了分流,案件复杂程度超乎想象。但民警并未因案件棘手而放弃,而是通过抽丝剥茧的方法进行梳理,在近10个月的侦查过程中,民警不断往返于四川、重庆、广东、云南等地寻找线索,最终在破获的一起帮信案件中发现了线索,该案中的涉案人员钟某曾作为帮信犯罪嫌疑人参与过洗钱分流,并以此追出其中一个上线詹某,并于1月8日为鞠女士追回损失8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109172300.jpg

在1月9日的返还现场,由于办案民警还在返栾的途中,追回的赃款也在民警手中,现场民警特意为鞠女士制作了一个8万元的广告牌,作为人民警察承诺交到了她的手中。虽然鞠女士并未拿到现金,但手里的这份承诺依然沉甸甸的,她说:“这个春节,心真暖”。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