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大爱 | 小社九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3-01-09 15:31:04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2022年5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有37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和慈善项目荣获殊荣。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河北慈善奖”彰显了河北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全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今天,我们共同慈善项目“小社九助”社会工作特色化服务项目。

“冀”有大爱 | 小社九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用榜样力量带动河北慈善事业发展。今年我省首次设立了河北慈善奖,这是河北省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河北省民政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冀”有大爱》专栏,讲述获奖者心中的慈善。

今天让我们首先来了解石家庄社会工作特色化服务项目——“小社九助”。

2021年5月8日,石家庄市首家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裕华区裕东街道东环一社区举行揭牌仪式。

“小社九助”是石家庄市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服务民生急难愁盼、助力社区治理创新推出的特色化服务品牌,项目围绕基层民生服务需求,从“为老爱老、儿童保护、残疾人支持、困难群体帮扶、乡村振兴、家庭和谐、邻里共融、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入手,精心设计,通过各社工站的深耕细作,推广复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开创省会社会服务新格局。

小社九助研发小社“助老、助小、助困、助农、助残、助家、助和、助美、助善”九大体系内容。

小社助老

小社助老——公益餐厅

面向社区空巢、孤寡、高龄等特殊老年群体开展服务,增强社区照顾,扩大社区参与,提升特殊困难老人的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感。石家庄各乡镇(街道)社工站依据社区需求,打造了一系列“小社助老”品牌项目:“小社助老•公益餐厅”链接资源,解决社区困难老人就餐难问题;“小社助老•拐杖行动”打造社区“一对一”帮扶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小社助老”活动,直接服务老年人8000多人,注册志愿者2万多万人,发布为老志愿服务项目600多个,开展累计登记志愿服务时长13万多小时。

小社助小

小社助小——五点钟课堂

面向困境儿童,开展“全人”发展成长支持,改善这一群体精神缺“爱”、学业缺“导”、安全缺“护”、生活缺“助”的现状,助力健康成长;面向双职工家庭设计“小社助小•五点钟课堂”,保障儿童安全,助力儿童全面成长;面向困境、留守儿童个体精准帮扶设计的“小社助小•成长伙伴”项目,通过爱心陪伴、悉心引导呵护成长;有面向外来工子女的“玩具成长体验馆”,帮助流动儿童玩中学、学中玩,拥有快乐的童年体验……关爱儿童的同时,有效推动了社区教育的创新。

小社助农

紧贴新时代乡村振兴大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城乡融合、助农增收、服务农村困境人群等方面重点发力。在井陉、赞皇等地开展社工助力乡村振兴特色项目,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开展“小社助农•每周走亲”、“小社助农•乡村寻宝”等特色服务,给予乡村困境人群关爱的同时,链接资源,促进产业振兴。

小社助困

面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开展社会保护、个人增能、动机激励等服务,优化困难群众生活和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融入。其中最为典型的特色项目为社区微工厂、暖心小棉袄项目。“小社助困•社区微工厂”项目,打造面向社区困难家庭、随迁老人、残疾人群提供就业机会的一体化公益服务平台,目前,微工厂已实现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三区近十个社区的试点运营,带动几百人实现每月300——1000元不等经济增收。

小社助残

社工参与社区残障人士服务,重点从社区关爱、就业辅导等方面入手帮助残障人士更好与社区、社会接轨。开展“小社助残•无障出行”特色服务,重点解决社区残疾人出行难的问题,通过倡导改善社区环境,培育社区“搭把手”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一方面解决残疾人因身体不便引发的购物难,一方面帮助社区残疾人走出来,更好的融入社区。

小社助家

小社助家——为爱守候

以社区家庭为服务对象,重点关注家庭成长服务、妇女关怀服务、困难家庭支援服务等,帮助恢复和提升家庭社会功能,促进家庭团结和谐。通过开展“父母成长营”、“妇女微家”等家庭建设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结合,提升家庭发展功能,营造社区“家文化”。结合一些困境家庭的需求,社工还通过链接资源,设计开展针对性特色服务,以“小社助家•四轮有爱”特色项目为例,社工组织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困境家庭提供免费车辆,开展爱心送考、爱心送医、爱心出行等服务。自启动以来已有天祥雷锋爱心出租车队、绿色出行爱心车队等组织加入,参与服务人员100余人,发送车辆60余辆,服务2000多人次。

小社助和

小社助和——百场公益进社区

以构建和谐邻里,推进邻里互助为主要服务内容,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开展“小社助和•为爱守候”项目,定期组织开展“小社助和•百场公益进社区”服务,组织近20家爱心单位和社区内组织围绕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图书募捐、公益课堂等,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小社助美

以倡导社区宜居为主要目标,带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美化社区环境,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社区氛围。社工开展“小社助美•社区花园”特色项目,打造“小社助美•美丽公约绿丝带”特色服务项目,以“社工引领志愿者”的模式开展“垃圾分类,文明有我”、“身边垃圾,随手捡拾”、“变废为宝”、“美丽社区,你我共建”等不同主题的社区活动。

小社助善

小社助善——街头公益角

发挥“社工+志愿者+慈善资源”的联动优势,助力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创造机会和平台,营造“人人向善”的社会公益氛围。社工站推出“小社助善•老伙伴志愿行”特色服务项目。项目引入“时间银行”机制,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

小社,不仅代表着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也代表了千千万万的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力量,代表了社区社会组织中参与社区治理,奉献爱心的热心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社工站261个,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17个,全市注册社会工作机构129家,全市获得社会工作资格证书3696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15810人,专业社会工作岗位约9500个。

“居民有困难,小社来帮忙”,现在“小社九助”在石家庄市社区居民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大批“小社”和社区志愿者扎根一线,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