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机关“拔钉”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成功将9名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和重要骨干押解回国

2023-01-08 15:4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按照公安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拔钉”行动部署安排,河北公安机关参加了赴柬埔寨“拔钉”工作组。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和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驻柬使馆警务联络官有力支持下,经过近4个月不懈努力,1月3日,9名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和重要骨干被押解回国,并查获大量犯罪证据,初步查明,涉及案件达百余起,涉案金额上亿元。

图片1.png

1月8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霍寨收费站,省公安厅和各地市公安局举行了犯罪分子交接活动。据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刑事大要案侦查支队大队长戴栋云介绍,为打击境外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22年9月,我省刑警总队同志跟随公安部“拔钉”工作组到达柬埔寨。由于身处异国他乡,风俗习惯的不同,气候条件的差异和地理环境的陌生,加上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两国法律体系的差别,加上当地疫情比较严重,很多同志都多次感染新冠肺炎,给专案组的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对此,专案组民警直面困难,积极与柬埔寨当地警察局、法院、移民局等部门联系,及时沟通相关线索和证据,最大限度地争取当地有关部门支持。截止到2022年12月,一共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圆满完成押解任务。

图片2.png

戴栋云大队长在此也特别提醒,近期比较高发的诈骗手段就是利用192新号段来实施诈骗,冒充金融客服给受害人打电话,自称可以帮助提高额度或者贷款取消虚假征信等,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一旦上当,根据犯罪分子的指示操作,下载一些共享服务软件,手机就会完全失控。

图片3.png

据省公安厅相关领导介绍,此次跨境押解,是公安部自去年6月在全国开展“拔钉”行动以来,境外押解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头目和重要骨干人员回国的一次重要行动,河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组织了唐山、邯郸等地29名民警成功将9名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押解回国。这是我省跨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次新的突破,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第一次大规模涉外缉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员专项行动,为全国开展新一轮境外打击开辟了先河。

图片4.png

案件的成功破获进一步坚定了我省全链条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信心,也对今后侦破此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次行动为下一步打击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必将有利鼓舞全省全民反诈民警的斗志,向社会各界传递了公安机关虽远必诛的坚定执法意志。

据介绍,2022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取得突出成效。坚持专案攻坚,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组织开展云剑“百日会战” “断卡”清零攻坚行动等,抓获“拔钉”行动缉捕对象37名,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总数上升79.9%,发案同比下降32.6%,返还被骗资金1.04亿元。联合银行、通信部门清理存量手机卡460余万张、银行卡3336余万张,约谈、处罚网点1112家,处罚人员1341名,有力遏制黑灰产违法犯罪现象。联合通信管理部门不断完善涉诈域名封堵运行模式,共封堵涉诈域名网址290万个。大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制定出台《河北省“全民反诈”活动工作方案》, “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进一步提高,目前全省已注册2627万人。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许丽萍 )


责任编辑:刘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